立法會一題:使用額外款項作教育用途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四月二十六日表示,由於賣地及印花稅收入比預期高,而非經營開支較預期少,二○一六/二○一七財政年度的綜合盈餘會由修訂預算的928億元增加180億元至1,108億元。財政司司長決定把該筆額外的180億元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高等教育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具體分配和細節會交由教育局按既定程序跟進。另一方面,候任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當選後會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有否訂定該筆180億元預留款項的分配計劃;若有,幼兒、小學、中學、大專和特殊教育五大教育範疇分別可獲分配的款項,以及該等款項的具體用途為何;若否,教育局將於何時訂定該分配計劃;

(二)教育局有否就180億元預留款項的分配事宜諮詢各教育團體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若有,所得意見為何,以及會否公開該等意見;若否,教育局會否及打算何時進行該等諮詢;及

(三)現屆政府有否與候任行政長官及其辦公室人員溝通和協調,以確保上述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和180億元預留款項用得其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有關的溝通和協調?

答覆:

主席:

  政府重視教育,並不斷投入資源為青年人提供全面而均衡的教育及培訓,令香港能持續發展。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教育經常開支增加三成,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年度的786億元,此數額為各政策範疇之冠。而教育經常開支佔教育總開支的比例,亦從二○一二/一三年度的不足八成,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提升至平均九成,顯示政府對教育的承擔。

  財政司司長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時宣布,將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額外的180億元盈餘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高教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資源,以滿足教育範疇的不同需要。教育局正研究分配方案,供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早日考慮和決定。

  就候任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提及的新增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候任行政長官在得到現任行政長官的同意下,正與教育局按教育界早前提出的建議制定具體措施,包括那些應優先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的措施。與此同時,候任行政長官已與教育界持份者會面,聽取意見。新一屆政府上任後將會盡快公布涉及新增經常開支的具體建議及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申請。

  教育局會繼續與教育界團體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及溝通,就如何改善教育工作,聽取意見。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