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確保血液安全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為確保供本港病人使用的血液安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輸血服務中心)將每袋收集回來的血液進行傳染病測試,包括愛滋病病毒測試。根據該中心的捐血指引,因某些行為而有較大機會感染病毒的人士(例如曾與另一男士發生性行為的男士)不應捐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有多少宗懷疑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輸血服務中心有否調查有關血液是否已通過傳染病測試,以及有關捐血者有否違反捐血指引;

(二)有否訂立機制,監察有意捐血的人士有否遵守捐血指引,以確保血液安全;及

(三)鑑於有一些國家(例如美國、新西蘭等)容許在過去12個月內沒有與另一男士發生性行為的男士捐血,是否知悉輸血服務中心會否檢討其永久限制該類人士捐血的做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為本港公立和私營醫院提供血液。中心致力確保血液安全,採取措施防止受血者因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而感染傳染病。就李國麟議員有關確保血液安全措施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過去十年,中心並沒有接獲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本地個案。

(二)為防止受血者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所有捐血人士在每次捐血前均須填寫健康問卷,並通過嚴格的篩選程序。捐血人士須誠實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涵蓋的範圍包括過去及現在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和外遊紀錄等,以助中心確定捐血人士所捐出的血液的安全性。

  此外,中心透過全自動的檢驗系統為所有收集回來的血液進行測試,檢驗可經血液傳染的傳染病病毒。中心現時進行的檢驗項目包括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和核酸、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抗體和核酸、T-淋巴細胞病毒抗體及梅毒抗體。雖然中心採用的測試已達至國際標準,但由於化驗技術仍有其局限,部分傳染病未必可在感染初期透過測試檢驗出來,即一般所指的「空窗期」。因此,中心除了需要依靠現行的傳染病測試外,仍必須實施嚴謹的捐血者篩選措施,以減低病人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的風險。至於有關愛滋病病毒的測試,隨着檢驗病毒技術不斷進步,自二○○七年起,中心的化驗技術已擴展至為每位捐血者的血液樣本進行核酸測試,縮短受愛滋病病毒感染血液的空窗期至六日。

  另外,中心設有24小時熱線,如捐血人士在捐血後認為捐出的血液可能不適合用作輸血用途,可以聯絡中心的醫護人員,讓中心盡快跟進。

(三)為確保血液安全,中心一直實施捐血者健康查詢及篩選政策。篩選政策乃根據醫院管理局(輸血服務中心)血液及血製品安全專家小組(專家小組)的指引所制定。篩選政策以保障血液安全及捐血者的健康為依歸。中心及專家小組不時參考本地及外國的數據和指引,適時審視及修改捐血者篩選指引。

  中心留意到近年個別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新西蘭、英國、愛爾蘭、法國、瑞士和加拿大已修改有關暫緩男男性接觸者捐血的篩選政策,亦知悉一些國家或地區近年開始討論修改相關政策的永久暫緩捐血限制。而中心現行有關永久暫緩男男性接觸者捐血的政策指引已沿用多年,期間中心一直積極參考本地以及外國的科學數據,並研究改變暫緩時限與血液安全的關係。

  中心現時正因應專家小組的意見,考慮放寬有關曾與男性有性行為的男士捐血的政策,由永久暫緩修改為一年暫緩期限的方案。中心已開始與醫生和病人組織,以及為愛滋病患者提供相關支援服務的非牟利團體就該方案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中心將會繼續安排更多會面,並與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繫,廣納各方面的意見後,才決定未來路向。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