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公務員的流失和招聘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的書面答覆:

問題:

  立法會秘書處蒐集所得的資料顯示,二○一六年九月在職公務員人數為165 927人,而公務員職位空缺接近9 000個,有關數字較二○○七年九月分別增加7.9%和約200%。另外,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有7 766名公務員離職,當中退休公務員約佔80‍%。就公務員流失和招聘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有多少名公務員退休,以及當中以合約方式繼續受聘的人數及他們平均獲續聘的年期為何;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因退休以外理由離職的公務員人數為何,以及當中中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人數為何;

(三)當局預計本財政年度終結時會有多少個公務員職位空缺,以及當中出現最多空缺的職位及其原因為何;有否評估該情況對政府的運作會構成甚麼影響;當局有何新措施盡快填補有關空缺;

(四)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新入職的公務員人數,以及入職人數最多的職位為何;及

(五)鑑於據報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離任的首長級公務員中,約90%屬正常退休,當局有否部署培訓足夠具相關經驗和能力的公務員填補有關空缺,以免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提供新增設施或服務及滿足市民對改善現有服務的訴求,公務員編制由二○○七年九月三十日的160 707個職位,增加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的174 543個職位,而從二○○六/○七至二○一五/一六的十個財政年度,職位空缺率一直只介乎3.5%至4.3%之間。我們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從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五/一六的五個財政年度,每年的退休公務員人數表列如下:
 
財政年度 二○一一/一二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退休人數# 4 534 4 843 5 135 5 652 5 995
#包括正常退休、提早退休及退休後不中斷服務而重行受僱。

  為了應對人口的結構性轉變,以及靈活地配合運作和繼任需要,政府已採取一系列延長服務年期的措施,包括自二○一五年六月一日起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於二○一六年二月將最後延長服務期上限增至120天及適度放寬審批準則,並於二○一七年六月一日落實較最後延長服務期為長的繼續受僱經調整機制。鑑於從前以合約形式繼續受僱的申請只會在極為例外的考慮下才獲得批准,這些措施提供更多空間令部門可以按需要讓已屆退休年齡的人員留任。

(二)過去五年,退休佔公務員隊伍離職比率約80%,其他原因如辭職、約滿離職和身故等相對不多。辭職人數一直處於低水平,佔實際員額約0.55%。雖然近年超過半數的辭職者仍在試用期,亦只佔整體試用人員約3%。從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五/一六的五個財政年度因退休以外原因離職的公務員人數載於附表,惟我們並無按薪金級別收集詳細數據。

(三)公務員職位出現空缺的主要原因是招聘過程需時,但因有關工作是由各政策局/部門按實際情況所進行,現時難以對本財政年度終結時的空缺數目作出估計。

  招聘人手的效率固然值得關注,但確保制度完整、程序恰當和善用資源亦同樣重要。因此,我們會繼續協助各政策局/部門制訂合適方案,並為負責招聘工作的人員提供培訓課程和安排交流經驗的機會。

(四)從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五/一六的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受聘的公務員人數表列如下:
 
財政年度 受聘人數^
二○一一/一二 9 491
二○一二/一三 9 265
二○一三/一四 10 432
二○一四/一五 10 078
二○一五/一六 11 927
^包括直接聘任及在職轉任。

  公務員事務局並沒有按個別職位收集詳細數據。

(五)政府有既定機制進行接任人選的策劃工作,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親自定期與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檢討各職系的情況,制訂並落實相應措施。此外,公務員培訓處及各政策局╱部門亦會為同事提供培訓與發展機會,以裝備他們迎接未來的各種挑戰。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