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公布
*********************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檢討報告,提出十項建議,為本港未來醫療人力規劃奠定基礎,以及為本港醫療專業人員的專業發展及規管訂下未來路向,以確保有合資格的醫療專業人員,支持本港醫療系統健康和可持續地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面對人口不斷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日漸提高。為了市民的健康福祉和本港的未來發展,政府有需要檢視本地的醫療人力需求、醫療專業培訓、促進專業發展及改善規管等事宜,故於二○一二年成立督導委員會,並委託香港大學(港大)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分別就醫療人力推算和專業發展及規管兩部分的檢討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檢討過程中獲多個醫療專業及持份者廣泛參與。」

  在醫療人力方面,按照港大為今次策略檢討而建立的人力推算模型的推算結果顯示,醫生、牙醫、牙醫衞生員、普通科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和放射技師的人手普遍出現短缺,其中醫務化驗師和放射技師的人手推算為輕微短缺但大致平衡,而職業治療師的供應如計及東華學院每年50個學額後,預期在現有的服務水平及模式下人手充足。精神科護士、藥劑師、中醫和脊醫的人手供應則預計足以維持現有的服務水平及模式。

  發言人說:「政府高度重視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過去十年,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醫療培訓學額超過50%,由約1 130個增至1 780個。自資界別亦蓬勃發展,現時每年提供合共超過2 400個護理、醫務化驗科學、放射治療和職業治療培訓學額。政府亦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資助超過500名學生就讀合資格的自資醫療培訓課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已推出先導計劃重新聘用退休的醫療專業人員,以短期紓緩人手短缺的問題。然而,由於醫療服務的需求日增,醫療人手供應仍然充滿挑戰,而港大的推算結果為醫療專業人手規劃提供了重要的實證根據。」

  督導委員會認為,假如人手短缺的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長時間,須在長遠措施見效之前,確保公營醫療界別在短中期內有穩定的人手供應為市民提供服務。如預期個別專業人手充足,亦不一定需要即時調整供應,反而可藉此機會計劃提升及/或擴展服務。

  同時,政府應以本地培訓畢業生作為醫療人手的主要來源,透過教資會資助學額以及自資學額的適當配合維持醫療專業人員供應穩定,並在有需要時可透過既定機制以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畢業生短期補充人手。

  為妥善規劃人手供應,督導委員會提出以下五項建議:

(一)公帑資助的醫療培訓

* 政府應考慮為中長期仍面對人手短缺的醫療專業增加教資會資助的培訓學額。

(二)自資的醫療培訓

* 政府應善用自資界別提供培訓,以協助應付部分對醫療專業日益增加的人手需求(特別是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放射技師和視光師),另外在基礎設施和資金方面提供所需支援;以及

* 政府應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繼續適當地為修讀人手短缺的醫療專科(特別是專職醫療學科)的學生提供資助,以支持自資高等教育界別健康持續發展,並配合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更廣和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

(三)公營界別的醫療人手

* 醫管局應盡力挽留現有的醫療專業人員,並吸引退休醫生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在退休後繼續在公營界別服務,以及更積極地透過有限度註冊聘請非本地註冊的醫生。

(四)非本地培訓的醫療專業人員

* 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前提下,醫療專業的管理局及委員會應考慮適度調整現行的安排,包括但不限於有關執業資格試、實習安排和有限度註冊(如適用)的安排;以及

* 政府應積極加強在海外推廣和宣傳有關註冊安排,並主動進行針對性的招聘計劃,吸引非本地受訓的醫療專業人員(特別是香港居民和與香港有深厚關係的人士)來港執業。

(五)醫療人力規劃和推算

* 政府應配合教資會的三年規劃期,每三年進行一次醫療專業人員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

  至於專業發展及規管,中大就11個地區的醫療專業規管進行了全面的比對研究。結果顯示,不少地區對醫療專業人員的規管正進行改革,共同目標是以加強保障公眾利益為大前提。國際趨勢是醫療專業監管機構應提高其問責性和公信力,增加業外人士參與,強制規定醫療專業人員持續進修以維持專業水平,不斷改善規管機構的調查和紀律處分機制,以減少在偵查個案時出現不論在觀感上或實質上的利益衝突,而不少地區已成立獨立機構進行紀律研訊。有些地區亦有檢討其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療專科畢業生的措施,以協助解決當地短期人手不足的問題。

  督導委員會在考慮建議時,採取了全面而持平的考量,既要維持專業自主,亦要回應社會上對增加公信力和加強問責性的合理訴求,確保醫療專業人員多年來貢獻社會所建立的互信得以延續。

  為確保本港醫療專業人員的專業發展和規管與時俱進,督導委員會提出以下五項建議:

(一)醫療專業的管理局及委員會的業外人士參與度

* 管理局及委員會須有適量的業外人士參與,包括須至少有25%的業外委員。

(二)持續專業進修/持續專業發展

* 管理局和委員會應致力維持醫療專業人員卓越的專業水平,包括把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訂為強制性規定。

(三)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

* 管理局和委員會應檢討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並按需要作出改善,務求盡量減少潛在的利益衝突,以及縮短處理涉及違規或失當行為投訴所需的時間;

* 管理局和委員會的秘書處應適當地透過精簡現行行政程序等措施,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以及

* 管理局和委員會應適當地探討在處理不涉及專業失當的投訴時使用調解的可行性。

(四)收回管理局及委員會的運作成本

* 政府應收回管理局及委員會的運作成本。

(五)有關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的規管

* 政府應為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推行認可註冊計劃。

  發言人表示,政府下一步會展開更新人力推算工作,諮詢相關持份者,並會邀請各醫療專業的管理局和委員會就如何推行檢討所提出的建議,提交詳盡和具體的方案,務求在推行建議時能顧及個別專業的獨特情況。長遠而言,希望能令醫療專業的人力能配合未來醫療服務的發展。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出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療專業人員、醫療服務提供者、規管機構、學者、社褔界、病人組織等代表。檢討主要涵蓋13個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分別為醫生、牙醫、牙齒衞生員、護士、助產士、中醫、藥劑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放射技師和脊醫。政府亦同時檢視了現時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例如言語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聽力學家及營養師等。

  督導委員會的檢討報告已上載於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