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想講幾句關於香港的貧窮問題和相關的貧富懸殊問題。早幾日我們發表了堅尼系數,引起大家關注。在幾年前我參選的時候,已經就香港的貧窮問題表示關注,因此貧窮問題是本屆特區政府四大施政範疇之一,其他三個大家都知道,就是老年社會、環境和房屋問題。

  我們在貧窮問題方面,確實在過去五年用的力度相當大。在貧窮和其他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方面,這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同時,我們在經濟政策方面亦很重視基層市民有比較多就業機會的產業發展,譬如旅遊業。除了這些外,我們還有一些政策性的介入,鼓勵基層市民能夠通過就業自力更生。

  因此,各個方面的數據看來,基層市民的就業情況和就業收入比較好,包括因為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數(字)跌至二十年來的新低。我們看最新的職業收入數據,可以看到如果我們把全社會的就業人士,把它分為十個等份的話,最低收入那一份,即是最低收入的百分之十的在職人士,他們在過去五年的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六(百分之四十六點六);而收入最高的百分之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二十三點六)。所以在職業收入方面來說,基層就業人士受惠於整個經濟環境,當然亦包括政府──譬如在法定最低工資方面──的政策是比較多,所以我們一直的理念就是要盡量幫助基層、低收入的和一些貧窮的人士。所以堅尼系數是一個量度方式,但同時我們要看其他數據。

記者:梁生,在勞工政策裏的強積金「對沖」取消的方案,其實你就說一定會有個解決,但現在任期都差不多完結,是否可以在完結前你會把方案遞交給下任政府?

行政長官: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裏已經有很詳盡的一個主張拿出來。這個問題是複雜的,並積壓了相當長時間。在任期結束前,我會盡最大努力完成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與下一屆特首林鄭月娥傾談過MPF取消「對沖」的問題?

行政長官:就所有本屆政府在任期結束之前,我們一些重大的政策舉措都有與候任行政長官保持緊密溝通。

記者:但現時的任期只剩下兩個多星期,是否能叫在任內真的「找到數」?還是其實都算是「拋個波」給下屆政府?

行政長官:我們單是在過去幾個星期都與勞方和資方代表不斷商討這件事。

記者:Carrie說「港獨」未是一個思潮,只是一小撮人不知甚麼居心地提出,覺得未是一個勢頭,你怎樣看?

行政長官:我不知道她這個回應的上文下理,我只看到一些簡單的報道。就香港的主權歸屬問題、香港的獨立問題,或有人、有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一些自決、分離的主張,我有這樣的看法:正如「台獨」一樣是有前奏,是有變調的。台灣有部分人士主張台灣獨立,亦不是第一日便開始主張獨立。那前奏是甚麼?我們看到從九○年開始,九十年代那幾年,台灣有人提出「一國兩府」,當時仍是說「一國」,但就是「兩府」。接着有人提出「主權不及台灣論」,沒有否定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但是提出一個變調,就是說「不及台灣」,亦有人提出不是「台獨」,是叫「獨台」,他否定他支持「台獨」,但他主張「獨台」等等。這些就是前奏和變調。

  因此,在這些這麼重大的問題上,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的自決、分離,以至香港獨立,我們要防微杜漸,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台灣的經驗是十分清楚的。所以在這些主權問題上,我們必須立場鮮明地、必須立場鮮明地講香港是國家一部分,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以及所有由於擁有對香港的主權,而根據《基本法》規定對香港所有的權力等等。任何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的自治,都是違反《基本法》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是嚴肅的,以及我們要警惕任何漸進式的、將香港分離出去的一些主張。多謝。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