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與三跑道系統有關的空域管理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去年八月,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正式開始施工。實施三跑道系統,是大幅增加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容量,滿足航空交通增長需求的唯一方法。事實上,香港的航空交通需求連年增長,去年(二○一六年)錄得約412 000班次升降量,比前一年再增加了百分之一點四,與五年前(二○一一年)比較,增加百分之二十三。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容量已臨近飽和,不敷應用,這一點我們過去已經多番強調。
 
  宏觀來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區域內的航空交通會持續增長,驅使珠三角區內各大機場的發展步伐加快,當中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首要及最繁忙的貨運和國際客運機場,有迫切的擴建需要。
 
  香港亦必須把握機遇,才能鞏固我們得來不易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目前,在全國層面,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領導地位是突出的,去年有7 000多萬(註一)國際旅客使用香港國際機場,這個數字比起內地五個大型機場(即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及虹橋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以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註二)加起來的國際旅客數量總和還要多。
 
  國家肯定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性。去年三月發表的《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支持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以至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亦明確支持統籌泛珠三角區域空域資源管理使用,達致區內各個機場皆能健康有序地發展。現時香港國際機場與鄰近機場(如廣州、深圳、澳門及珠海等)均有良好的溝通合作關係。
 
  在珠三角區域空域資源管理和使用方面,民航處一直與內地和澳門的空管部門密切合作,早在二○○四年三方展開商討,並於二○○七年共同制訂《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版本)》。在這二○○七年方案的基礎上,三方合作優化珠三角地區的空管程序與空域結構,以達至三方互利共贏,至今已舉行近50次不同層面的會議,有序落實二○○七年方案提出的短、中、長期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三方合作交流,去年五月,國家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在香港簽訂了《強化合作交流機制協議》,設立三方領導層定期會面的機制,並鼓勵三方的空管技術人員多進行技術層次的交流。《協議》標誌着三方在空域管理的合作上邁出另一大步。
 
  在這個合作協議的框架下,我們在提升空管效率方面取得了一些實質進展,包括建立香港與內地空管部門的直接聯絡機制、以自動化通訊方式向毗鄰空管單位傳遞航班的運行數據、以及採用電子方式與廣州空管單位協調航班的離港時間等等。這些措施有助提升香港與內地空管部門協調流量管理措施的效率。
 
  民航處會繼續積極與國家民航局等有關部門聯繫、溝通,致力優化珠三角空域結構,務求令香港三跑道系統發揮最大效用,循序漸進地達至我們規劃的每小時102架次航機升降量的長遠目標。
 
  此外,民航處和機管局現時亦正研究一些新的空管技術,務求將現有雙跑道系統下的容量再稍為提高,以應付三跑道系統完成之前的航空交通增長需要。不過,我要強調,機場的跑道容量若要大幅提升,始終須發展三跑道系統。
 
  主席,現在透過你請民航處同事就文件內比較技術性的部分向議員講解。
 
註一:具體數字為7 050萬人次。
註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及虹橋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在二○一六年的國際旅客數量總和約為6 400萬人次。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