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在柴灣(六月十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低津會檢討,檢討的方向是怎樣?你覺得最重要有哪些要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這個檢討是一個很全面、整體的檢討,包括無論是運作方面、整體設計方面,以及與其他計劃──例如綜緩(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的相互關係,我們都會檢視。事實上,雖然說是年中展開檢討,但其實我們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工作。第一,大家都知道,到了年中的時候,我們大概已收過三輪的申請,當中從一些行政數據,我們可以看到問題在哪裏。第二,我們也會看數據以外一些我們想知道的問題。其實在過去數個月內,都會詢問申請過低津計劃的市民的工作模式、時數等,有沒有改變。第三點相當重要,原本我們估計申請人數會多一些,因為當時我們根據政府統計處的統計數據,以屬於收入限額以下的市民的數目來估計,但現時實際(申請數目)比預期是有差距的。所以我們特別要求政府統計處,在他們最近一次的住戶調查(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中,問多些問題,問一些看起來收入應該合乎資格的市民有沒有申請?如果沒有,為何不申請?這些資料對我們的檢討相當有用。這些數據我們會於下半年收到。
 
  此外,過去一年內,其實我親自見過不少居民以至關注團體,亦有在立法會聽取意見。這些意見對我們的檢討相當有用。有不少意見都提及收入上限、工時要求、家庭成員是否可以累積計算工時,以及一些行政措施如何可以改善等。這些意見我們都聽到,我們會在考慮的時候全面檢視這些問題。
 
記者:申請人數少是否代表吸引力低?會否因為市民聽到申請手續繁複還是甚麼原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這個情況有數個問題我們可以看看。第一,我們一開始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但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只反映收入(分布),但不能反映資產情況,當中是否有些情況我們不知道呢?所以今次政府統計處在今年年初進行調查的時候,新增了一些問題,就是究竟他們不申請的原因是甚麼?這方面對於我們了解問題是有幫助的。
 
至於申請手續繁複,其實在過去一年內,我們不斷將程序簡化,包括我們聽到意見後,將離港限制取消,以及將填表方式簡化很多。如果市民申請了第一次,第二次會方便很多,因為有些資料以前填過,如果沒有變動,他便不用再填,我們已經預先印好給他。所以這方面會越來越簡單,當然過程當中,第一次申請的時候可能大家不太熟悉程序,但在第二次、第三次以後,大家都會比較習慣那些程序。而且,我們舉辦了很多外展講座,以及派同事親自幫市民填表,甚至與非政府機構一起幫居民填表等,各方面工作我們都會繼續做。
 
記者:申請人數少是否預期之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我們純粹按政府統計處數字(估算)應該合乎入息限額的人數,是有落差的。但當然,我們最重要能針對性幫助一些最有需要的市民,讓他們能夠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以及透過這個計劃──大家都知道這個計劃有兒童津貼,幫助紓緩跨代貧窮的問題,最重要是達到這個政策的目的,不一定要達到某個數字才符合要求,最重要是有需要的人都能夠得到幫助。
 
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