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政府統計處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黃大仙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啟動禮前,就政府統計處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堅尼系數公布了,香港的數字是0.539,即再創新高,是否表示貧富懸殊已去到最高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政府統計處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研究結果)相信大家看那些數字的時候,有幾個數字值得大家深入去看。第一,如果大家留意整體的數字,如果是從事經濟活動,特別是屬於第一個十等分組別,即最低收入那些(即職業收入最低的10%工作人口),其實由二○一一年至二○一六年,他們的收入(累計)增加了46.6%,較整體中位數的29.2%增幅為高,當中跟引入法定最低工資和很多措施是有直接關係。
 
  第二,大家看一看,當然剛才你說的數字是一個整體的數字,並未計入稅務和福利的轉移。如果計入稅務和福利的轉移,其實二○一六年的堅尼系數的減幅是相當大,減幅達0.066,較二○一一年的減幅0.062為高,證明我們在這數年特別在福利政策和各方面的政策的確能夠在資源再分配、經濟分享方面是有效果的。
 
  大家都明白香港的人口急劇老化,而因為堅尼系數只計及收入,並沒有計及資產——一個退休的長者很自然沒有收入,或只有福利金等,但並沒有計入資產,所以未必反映他真實的財政狀況。另一方面,現在社會的家庭結構,很多子女成年後會搬到別處居住,所以數字上,一至二人的住戶是增加了許多。一至二人的(長者)住戶增加了,其實相對地將住戶的收入拉低了,因為住戶人數的數目多的話,能外出工作的人會較多,住戶收入自然會較多。所以這兩方面: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的住戶增加的情況之下,很自然地會拉闊收入差距。但我們看到的情況,正正是因為福利政策和最低工資等令低收入人士的收入有所增加,其實這情況是放緩的。
 
  今屆政府在福利的投入相當多,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整體福利開支是428億,到今年度已經去到733億,即增加了71%,比整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41%增幅高出許多。當中,今屆政府引入了長者生活津貼,而剛剛通過了的《財政預算案》,我們也會繼續優化長者生活津貼,除了放寬資產限制外,亦有高額津貼。同時,對低收入的家庭,我們也引入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我們亦會在今年年中進行政策檢討,去加強、針對性地幫助一些低收入家庭。一方面我們看到數字上,我們的政策,從數字反映出是有效的。另一方面我們當然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因為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家庭的住戶人數急劇增加,無可避免會拉闊了(收入)差距。但這個情況,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其實和其他國際城市例如紐約、洛杉磯或新加坡的情況相約。
 
記者:政府做了這麼多工作,只能放緩貧富的趨勢,不能縮減,這個情況是否理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正如我剛才所說,因為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家庭的結構變化,是無可避免會拉闊(收入差距)這個情況。另外就是因為人口老化,長者人口增加,但堅尼系數只看收入,沒有計及資產,所以大家應留意它是否全面反映經濟狀況。但正如我剛才請大家看得細分一點,在稅務和社會福利引入後,二○一六年是有效果,能減低堅尼系數,也就是剛才提過的減少0.066,是比二○一一年的減幅0.062為高,證明成效是顯著的。另一方面,因為最低工資等其他措施,其實令最低收入群組的收入實質升幅,在這幾年間是遠遠超過整體收入的增幅。這方面也反映出在幫助一些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有需要的群體方面,這些措施的確是有效的。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