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元朗家訪、季節性流感、公營醫院收費和天水圍醫院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九日)在元朗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夏季流感已有48人死亡,比冬季時多,是甚麼原因造成的?有沒有甚麼呼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回答流感的問題前,我先談談我們今日來到元朗區,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做了些家訪。我們希望能夠在這個慶回歸20周年的日子落區,與市民近距離接觸。我剛才探訪三個家庭,一個是老人家(家庭)、一個是少數族裔家庭,另一個是比較年青的新來港(家庭),不過也不是很新,已來(港)11年,家中有小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對區內設施的意見。我們食物及衞生局特別希望了解他們對醫療設施的意見,亦當然收集到(意見),知道他們希望有多些社區醫療服務和對新開的天水圍醫院表示滿意,當然亦希望我們可以快點有更多醫護人員,將輪候時間減低,我們亦解釋應該會一直跟進。剛才很開心,向大家了解多了他們的看法。

  至於流感的問題,其實現時我們亦察覺到,我們也定期出版《流感速遞》,對於流感個案,無論是成人或小童,都有些上升的趨勢。我們一年會有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在冬季,另一個在夏季,這個我們亦已知,我們亦密切監察。在衞生防護中心方面,我們都呼籲市民如果未接種流感疫苗,希望大家去接種,作一些預防工作,尤其是小童,因為我想很多時候家長可能覺得小朋友有少許不適,未必要不上學,可能讓他繼續上學,這個我希望各位家長留意,如果小朋友有不適,要立刻看醫生,不要上學。這些衞生以及日常生活的情況都是大家需要留意的。當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也一直監察着,如果有甚麼特別的情況,他們也有準備,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

記者:是不是說現在已經進入夏季高峰期?數字急升的原因是甚麼?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速遞》會定期出版,令市民知道現時的流感狀態是怎樣。我們也知道一年有兩次(流感高峰期),冬季和夏季都會有流感高峰期,大家會比較容易患上流感,而我想最重要的是,第一,我們知道,然後向市民呼籲要留意,做好個人衞生;第二,如果有問題,希望他們去求醫;第三,我們的醫療設施亦要有防備;第四是希望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我們亦會一直監察着整個情況。

記者:急症室加價後,醫管局推行了一些豁免措施,包括《施政報告》提到75歲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可以免費。有意見認為年齡可不可以再低些,例如65歲以上人士都可以包括在豁免範圍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這個我們明白,昨日醫管局向傳媒朋友做一些解說的時候,都聽到這樣的聲音。一方面,75歲其實是跟隨《施政報告》的措施,當然現時我們聽到不同的聲音,也有另外一些豁免措施,例如家庭的定義也放寬了等,我們知道大家對於例如資產審查的上限,都有一些意見。我想現階段我們推出了,然後看看情況怎樣,當然市民的聲音,或者一些病人組織和團體的聲音,我們都聽到,然後我們看看下一步是怎樣,我相信醫管局他們都知道。

記者:(有關今年的感染人士比例,年齡層好像闊了,這個趨勢是否正常。)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想以流感來說,一般來說都有一些比較高危的人士,例如老人、小童、孕婦或長期病患者,這些都是高危人士,所以我們都呼籲這類人士要特別留意和預防,這是最重要的。當然其他人士是不是完全沒有事,也不是的,我們也呼籲尤其是醫護人員要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剛才家訪,你提到很多人關注天水圍醫院急症室何時可以延長開放時間,現時八小時,甚麼時候會延長至16小時或24小時?其實現在有沒有時間表?會不會增加資源給新界西聯網?因為一直有指新界西聯網資源少,天水圍醫院開幕後好像得物無所用。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個我們亦明白,剛才我們在家訪的時候,雖然大家都有說對天水圍醫院的服務滿意,但亦希望(醫院)輪候時間可以短一些。輪候時間方面,現在所有醫管局不同的(項目),例如手術或進行一些醫療程序的輪候時間,其實都比較透明,甚至乎急症室的輪候時間都非常透明。所以如果大家覺得某一個聯網的輪候時間比較長,其實他們亦可以考慮到另一個聯網。當然如果我們要縮短輪候時間,一方面要有人手,另一方面要有地方。例如我們要加籌,都要有多一些房間,所以現在我們很積極地去做一些醫院的重建,如果說新界西聯網(方面),我們希望加一些手術室,因為如果我們能夠加手術室,如果有適當的人手配對,輪候時間會縮短。天水圍醫院方面,當然有一個過程,我們現在有急症室,但我們未做到二十四小時(運作),這個要循序漸進,所有新醫院都是用這個方法。我們會留意着情況,下一階段會運作更長時間,最終都會是二十四小時的。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起碼也要多數個月(時間),我們要看情況,下一個階段會再多數小時,然後最後才會有二十四小時(服務),因為如果我們運作長一些時間,但沒有足夠人手,這都不是一個最好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