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7職業博覽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7職業博覽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天福總裁(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各位參與機構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國際機場2017職業博覽會」的開幕禮。香港機場管理局與勞工處一直合作無間,今次連續第六年合辦這項大型招聘活動,為應屆畢業生以及其他求職人士,提供就業資訊和大量的工作機會。

  今次職業博覽會的口號是「機遇處處,盡展所長」,實在十分貼切,香港國際機場正是一個充滿發展機會,讓人發揮所長的地方。
 
  首先,香港國際機場對本港經濟、商貿和旅遊發展舉足輕重,其快捷暢順的客運及貨運服務,支持着本港四大經濟支柱產業──金融服務、貿易及物流、旅遊,以及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的蓬勃發展。現時,大約有73 000人於香港國際機場工作,工作類型和層面都非常廣泛,包括航空服務、飛機維修、航空貨運、餐飲、零售、工程以及其他支援項目;這些職位的入行門檻各有不同,當中更有不少機會踏上專業發展之路。再加上落實機場第三跑道系統的發展計劃,香港國際機場將會充滿發展機遇。
 
  此外,作為國際及地區的交通樞紐,我們的機場更可鞏固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上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香港國際機場共連接全球約190個航點,包括42個內地城市。在二〇一六年,機場的客運量高達7 05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達412 000架次,年增長分別為2.9%及1.4%;貨運量則上升3.2% 達 452 萬公噸,卓越表現令機場連續六年成為全球最繁忙航空貨運樞紐。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國際機場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超過60次之多。
 
  為配合香港航空業持續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於今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致力吸引及培育航空業人才,並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民航培訓中心。
 
  一直以來,勞工處在促進就業及培訓職場生力軍方面都不遺餘力。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多年來一直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多家在機場從事飛機工程及航空服務的機構合作,舉辦特別就業項目,為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這些項目一方面給予青年人在航空業發展的機會,另一方面為業界注入新血。此外,勞工處東涌就業中心亦與包括機場在內的公、私營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彼此協作,大力推動大嶼山居民原區就業。
 
  目前本港就業市場的基調良好,最新季度(二月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繼續維持在低水平。然而,我們會一直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外圍環境和本地經濟情況,並適時為求職人士提供協助。例如部分年青人會在中學畢業後選擇投身職場,為照顧他們的職前培訓及就業需要,勞工處在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項目,全力協助畢業生掌握最新就業資訊、計劃事業路向及提升就業競爭力。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推出的「職途快活人」系列活動,透過一系列培訓課程、講座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
 
  而今次一連三天的「香港國際機場2017職業博覽會」亦是「就業創前路」的其中一個亮點。這次博覽會有40多間夥伴機構參加,提供超過4 000個職位空缺,不同資歷和志趣的求職人士可從中尋找工作及事業發展機會。同時,博覽會安排了十多場就業和專題講座,介紹有關行業的就業機會和前景,讓求職人士入行前有更好的準備,亦有助年青人認清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
 
  在此,我祝願各位求職人士可以藉着今次職業博覽會,為自己制定理想的職業路向,並尋找心儀的工作。我亦預祝今次的職業博覽會圓滿成功,每一位參加者都能「抓緊機遇,盡展所長」。多謝各位。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