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出席電台節目錄音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快將卸任,對下屆政府的新班子有甚麼寄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本屆政府的任期尚有三個多星期便圓滿結束,將會有新班子上場,我當然不知道新班子的具體人名是怎樣,因為要中央正式委任,但從傳媒報道中看到,有不少是過往多年我在政府內合作過的同事。我看到報紙所揣測的名單,如果真的是那些同事上任的話,我會覺得很高興,因為有很多都是有才華的,在政府多年工作都顯示出他們的承擔和智慧,我覺得如果一如報紙所載的話,我對新班子是充滿期望的。
 
記者:如果你的下一任局長要再處理政改,你有甚麼跟他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覺得他一定要小心考量客觀條件是否已經到位以重啟政改。正如我一個多星期前在立法會郭家麒議員的動議辯論中說過,要重啟政改,下屆政府首先必須要多做溝通工作,(包括)跟各個黨派,亦希望可以像本屆政府一樣,促成不同黨派跟中央官員有溝通的機會,藉着溝通建立更多互信,在大家有共同法律框架的基礎下,然後再重啟,我認為這是比較穩妥的做法。
 
記者:今次六四令年輕人可能出現一個愛國教育的問題,他們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有問題,你對今次六四所衍生的問題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年青人熱愛他們成長的地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為從小到大,朋友、家人和生活方式都在這裏,其實全世界都是一樣的。不過,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國家作為一個國民身分的認同,始終這樣才能(達致)一種落葉歸根的情況。因此年青人如果能夠知道在「一國兩制」下,我們的國家是我們的祖國,我們是我們國家的國民,在認識方面可以更多;認識可以透過一些例如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基本認知,但百聞不如一見,所以我鼓勵年青人如有機會的話,可以到鄰近,甚至更遠的內地地方,看看最新的發展、最新的情況,好的我們要去看,不好的我們也要去看,然後自己可以下一個定論,我們國家的發展哪些較好,哪些地方仍然有待改善,自己能否有更多的機遇,對於不好的地方可否有所貢獻,幫助國家補足不足的地方?我覺得年青人可以考慮一下這方面。
 
記者:未來有甚麼計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未來,剛才我在節目錄音時亦有稍為談及。我在七月、八月及九月三個月都會去旅行。然後,九月下旬回來看看是否有人聘請我,現時只能暫定七月、八月及九月的旅行行程。
 
記者:你傾向想做哪一類型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未認真落實,當然我希望能運用過往多年在政府的經驗和與社會各界接觸所得來的體會,看看是否可以有所貢獻,但最重要是我希望做一些有意義和可以幫助別人的工作,令我所服務的對象的生活能夠一日比一日好。如果可以做到這些我覺得有意義的工作,那是會比較好的。因此我希望尋求一些我做得開心又能幫助別人的工作,如果能夠找到(這類工作)而你們屆時仍然對我有興趣的話,我會再跟大家交代。謝謝各位。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