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經驗分享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七日)出席「一帶一路」經驗分享會致辭全文:

各位青年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政府總部,我們一起參加「一帶一路」經驗分享會。

  很快就到暑假,有不少青年人,無論是DSE畢業後決定參加工作、就業,或者在大學、大專院校畢業後參加工作、就業,很多青年朋友畢業後經常問一個問題,就是我參加哪個行業、參加哪間公司?prospect如何?每一個社會都要不斷去想社會的prospect,社會有prospect,社會的人才有prospect。

  三、四十年前,香港社會除了本地有prospect外,我們由於內地的改革開放為我們整個社會,因此為我們很多不同學歷的青年人提供大量prospect。現在由於改革開放,香港的專業人士、香港的金融人才,我們各方面的行政人才在大陸長時間居住、工作相當多,這是我們二、三十年前想像不到的。根據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個香港人比較集中的內地大城市的香港商會,他們一個不完全的統計,大概有三十萬人,三十萬香港人在這三個城市長期定居、工作。所以,回頭看,確實內地的改革開放為我們這一代人提供很好的prospect。

  我們要繼續想,除了大陸的改革開放,包括在改革開放底下的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共同發展,為香港新一代可以帶來甚麼prospect外,我們一定要認識到「一帶一路」國家一個這麼大的倡議,在國際社會上得到積極認同和支持的一個國際合作倡議,可以為香港社會,因此為新一代的香港人,包括我們很多將畢業的大學生、大專生,以至我們的中學生提供甚麼prospect,我們各個行業在外面有些甚麼prospect。

  「一帶一路」倡議內有五個互聯互通,包括: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的互聯互通,這五個方面可以為我們新一代香港人提供很多新的prospect。我們要了解這沿線六十多個國家可以有些甚麼prospect,除了我們看書面的材料外,最難得是甚麼呢?可以找到一些已經在沿線國家開展不同事業的香港人,聽聽他們現身說法。所以今日我們非常高興可以邀請到四個不同,應該說是有代表性行業的四位比較年青、較我年青的朋友來到這裏與大家分享經驗。他們包括:Conrad、Glendy、James和Jason。他們四位的行業不相同,四個事業發展的沿線國家都不同,而且還是大家比較會感覺陌生的國家,他們的事業發展得非常好,已經有一定基礎。

  香港是國家六百多個城市當中最國際化的一個城市,我們有「一國之利」,有「兩制之便」,我們亦有兩文三語的優勢,所以在我們國家推動在國際社會響應「一帶一路」這個國際合作倡議的過程中,香港確實是有優勢的。

  所以,今日我們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這麼多現場朋友,還有通過WebCast我們向全社會做現場直接轉播,包括轉播至學校,讓我們更多同學未能來到政府總部的會場,也可以聽到他們四位向大家講解他們的經驗。我不知道他們四位會說甚麼?但我向他們四位提出一個小小的要求,就是他們盡量開放地與大家分享他們在各個地方開展他們事業的經驗,甜酸苦辣,都與大家分享。我在這裏打住,把時間交回給我們兩位年青的司儀。多謝大家。

  在這裏補充一下,大家座位上的這本小冊子是我們「一帶一路」辦公室在蔡(瑩璧)專員領導下,大家座位上都有,重點介紹大家要看的是甚麼呢?就是大家打開這本小冊子中間部分,大概有八頁紙,就是向大家介紹我們在不同地區,包括在中亞、東北亞、中東等,大家可能會覺得比較陌生的地區和國家,香港人、香港企業,已經在當地做些甚麼。所以我們說「一帶一路」,說發展事業,說我們為大家提供新的prospect,已經不是一個抽象的目標,而是我們已經有很現實的事業基礎。多謝大家。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