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內地活雞供應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起,香港再沒有從內地進口活雞,因此所有在本地售賣的活雞均由本地農場供應。此外,據悉內地在數月前已停止向香港出口活白鴿。有許多活家禽銷售業及飲食業人士表示,本港對活雞的需求殷切,他們因此要求政府積極爭取恢復從內地進口活雞及其他活家禽,以滿足巿場需求並使活雞售價下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從內地進口及由本地農場供應的活雞的(i)數量、(ii)平均批發價及(iii)平均零售價分別為何;

(二)自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至今,當局有否與內地有關部門就恢復活雞供港事宜進行磋商;如有,涉及的本地及內地部門,以及會議的次數及結果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把活雞及其他活家禽供港事宜提交兩地更高層次的磋商機制處理;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年,有關內地進口及本地活雞的數量及平均批發價格如下:
 
年份 活雞 數量 平均批發價格
(元/公斤)(註一)
二○一四 進口 912 300
(註二)
33.8
本地 4 000 899 44.6
二○一五 進口 61 300
(註三)
73.5
本地 4 055 016 58.6
二○一六 進口 32 000
(註四)
74.0
本地 4 041 960 61.0

  根據政府統計處按《消費物價指數月報》所載列的資料,上等活雞的平均零售價格於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分別為每公斤100.6元、118.6元,以及125.9元。政府統計處沒有編製內地進口及本地活雞的分項數字。

(二)及(三)食物及衞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商務部,以及相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不時就內地食品供港及保障食品安全等事宜保持密切聯繫,當中亦有就內地活雞供港的事宜溝通。

  特區政府就內地活雞供應事宜上一直持開放態度。據了解,自二○一四年十二月底的禽流感事件後,內地有關當局在審視禽流感當時在內地和鄰近地區的情況,以及相關風險後,對內地註冊供港澳活家禽養殖場制訂了較嚴厲的管理措施。我們尊重內地有關部門強化其境內防控禽流感所採取的措施。雖然本港並無禁止內地活雞進口,二○一六年二月中開始至今,內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基於商業決定,並無向本港供應活雞。

  我們會繼續與有關內地部門就內地活家禽供應事宜保持密切聯繫。

註一:資料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
註二: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五日並沒有活雞進口。
註三:由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因一批進口活家禽檢測到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後暫時關閉,內地進口活雞一度由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暫停。其後,家禽批發市場於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二日恢復活禽交易,但到二○一五年二月十日才有活家禽進口,而進口數量自此較往常的平均數量減少。
註四: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至今沒有內地活雞進口。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