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二讀《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下稱《2017年條例草案》)。
   
  《2017年條例草案》旨在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主要目的為:
 
(一)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投訴處理及紀律研訊機制;
(二)增加醫委會的業外人士參與,增加問責性及公信力;以及
(三)讓醫委會可批准有限度註冊的申請年期由不多於一年延長至不多於三年。
 
  《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下稱《2016年條例草案》)未能在上屆立法會任期完結前通過。政府其後成立三方平台,邀請醫生、代表病人權益及消費者權益人士,和立法會議員,就有關醫委會的組成和運作的修例建議提出意見,盡量尋求共識。三方平台一共舉行四次會議,先分析、了解醫委會現時的運作,繼而參考海外經驗,包括英國、澳洲和新加坡,最後討論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建議,以改善醫委會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以及其組成。
   
  「行公義、守專業、護社群」是醫委會的使命。近年來,醫委會的公信力和運作效率備受社會大眾關注。由於個案不斷積壓,目前有待處理的個案數目高達900宗。一個個案由收到投訴直至進行紀律研訊平均需時約六年。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已是刻不容緩。
   
  《2017年條例草案》是以《2016年條例草案》的原建議及政府修正案為基礎,並因應立法會及社會對《2016年條例草案》的討論和關注、三方平台成員在不同場合提出的意見,以及三方平台早前的討論及意見而提出。修例建議如下:
   
  第一,改善醫委會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2017年條例草案》比《2016年條例草案》更加全面,除了扭鬆現有法例所造成的樽頸,增加處理投訴的效率外,更進一步建議在醫委會下分開另訂現代化機制。以下為修訂條例的重點:
 
(一)不再由醫委會本身進行研訊會議,設立研訊小組進行研訊;
(二)秉持專業自主,由醫委會決定初步偵訊委員會(偵委會)及研訊小組的數目和其成員,以及釐訂審裁員的資格要求;並委任偵委會的主席及副主席、研訊小組主席。此外,條例列明偵委會及研訊小組成員大多數須為醫生;
(三)增加業外人士參與;
(四)成立多於一個偵委會及研訊小組;
(五)賦予醫委會委員和審裁員同樣資格,皆可組成偵委會及研訊小組;
(六)有充足的業內及業外審裁員參與偵委會及研訊小組工作,增加審裁員的人數由14名至最多140名,當中屬於醫生的審裁員由十名增加至最多80名,而業外審裁員則由四名增加至最多60名;以及
(七)為應付預期增加的個案量,法律支援亦會相應增加。在《2017年條例草案》下,醫委會可委任多於一位法律顧問;以及容許律政司司長委任私人執業的大律師或律師代表醫委會秘書進行聆訊的法定事務。
 
  第二方面是醫委會的組成。醫委會組成方面,《2017年條例草案》建議增加四名業外委員,由四名(14%)增至八名(25%),不過,新增的四名業外委員無須行政長官委任,並訂明三名由病人組織直接選舉產生及一名由消費者委員會直接提名。三名病人代表的選舉安排會在附屬法例中訂明。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是獨立法定組織,負責專科醫生訓練及頒授專科資格。考慮到專業及學術自主的原則以及專科學院的規模,將醫專的兩位委員由提名委任改為由醫專按其規定選舉產生,無須行政長官委任。方案可增加選任委員數目,令醫委會在增加四名業外委員後,仍維持選任醫生委員佔組成一半。
   
  在《2017年條例草案》下,醫生委員仍然佔醫委會的大多數達75%,業外委員的比例上升至25%。選任醫生委員佔組成一半,而選任委員加一名由消委會提名而無須由政府委任的委員佔組成約三分二,委任委員只佔組成約三分一。
   
  第三方面是有限度註冊。有限度註冊醫生現時的註冊及續期有效期為不多於一年,須由指定機構(例如醫管局、兩間大學)聘請,每年須續期。截至二○一六年底,大約有150位有限度註冊醫生,有14位在醫管局工作。現建議醫委會可批准有限度註冊的申請年期由不多於一年延長至不多於三年。
   
  政府已就《2017年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醫委會及相關業界團體,以及病人組織和病人權益代表。政府也剛於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九日諮詢了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醫委會的組成和運作模式需要與時並進,並且符合社會要求。《醫生註冊條例》對上一次的實質修訂,已是二十年前的事。政府相信通過這次修訂,可以妥善處理醫委會積壓已久的問題,為醫委會建立一個符合社會大眾期望的制度。通過設立三方平台和更積極的溝通,我們已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隨着立法工作正式展開,我衷心期望各界可以秉持求同存異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共同處理好有關《2017年條例草案》的修訂建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多謝。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