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防治鼠患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去年全港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四,較前年上升一個百分點,而深水埗區及旺角區的有關指數分別為百分之八點九及八點四,屬鼠患最嚴重的地區。儘管食物環境衞生署(下稱食環署)已於本年五月八日在全港各區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但最近仍有多名九龍西居民就區內鼠患向本人作出投訴。就防治鼠患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討食環署正進行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的成效,並調整全港防治鼠患的策略;若會,詳情為何,包括會如何加強滅鼠;會否每年定期舉辦全城清潔運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在社區捕捉的流浪貓如無人認領或領養會遭人道毀滅,當局會否考慮,容許鼠患嚴重的公眾街市內的乾貨及雜貨檔攤租戶,領養漁護署捕獲並已注射防疫針及接受絕育手術的貓隻,以協助滅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參考英國及美國等國家的以下做法:支援社區組織或愛護動物組織,在鼠患嚴重地區把捕獲的流浪貓隻組成社區貓隻滅鼠隊,以協助解決鼠患;及

(三)鑑於有市民反映,部分資助房屋屋邨和私人大廈的後巷及附近街道的衞生情況惡劣,而且鼠患嚴重,當局會否進一步加強對該等地方的巡查及清潔工作,以及會否擴大區議會的職權及向其提供更多資源,以期改善地區環境衞生;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向十分關心各區的鼠患情況,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清潔、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防治鼠患。食環署亦一直推行全方位的針對性防治鼠患措施,所採用的滅鼠方法和藥物均經過測試,確保有效才使用。現時食環署的防治鼠患方法是參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及技術指引,採取環境改善、使用有毒鼠餌,以及捕鼠器等綜合方法,並運用靈活的策略,因應個別地區的環境特性和老鼠的行為特質,決定適合採用的鼠餌和捕鼠器的種類。世界上其他地區的防治鼠患方法亦相類似。

  就提問的各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為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已在五月八日開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食環署轄下各環境衞生辦事處會根據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投訴數字、居民意見、食肆以及「三無大廈」數目等來界定各區的目標小區(約為數條街道的範圍),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行動。食環署亦會檢討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的成效,包括小區内的鼠患受控情況、會否衍生其他問題及影響、居民意見及成本效益等,以決定是否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小區。

(二)對於有意見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所捕捉的流浪貓大部分均遭人道毀滅,其實政府一向致力保障動物福利,對於健康而無人飼養或無人認領的流浪動物,漁護署如認為其性情溫馴,便會安排領養。至於患病、性情不適宜供人領養或未能安排領養的動物,漁護署的處理方式亦與許多其他地方普遍採用的做法,以至國際間認為必需及符合人道的流浪動物處理方式,是相若的。

  至於在公共街市飼養貓隻,從衞生及傳染病學的考慮上都有一定的風險。被放養的貓隻可以透過排泄物等傳播人畜共通病,例如內外寄生蟲及弓形蟲等。排泄物亦有機會污染環境而衍生食物安全的問題。再者,亦不能確保所有貓隻都能得到適當的照料,例如定期的防疫注射及杜蟲等,這些亦會衍生動物福利問題。而且,在公共街市飼養貓隻也會影響食環署現時的滅鼠策略:如果有貓隻存在,毒鼠藥和捕鼠陷阱必須從該地區移除,以免貓隻不小心吞食毒鼠藥或意外啟動捕鼠陷阱,這些亦會影響食環署滅鼠策略的完整性。

  貓隻有捕鼠的能力,但貓隻的捕獵行為並不限於老鼠,其他細小哺乳類動物、鳥類、爬蟲類等,亦會是貓隻的捕獵對象。此外,貓隻的排泄物亦會引起環境衞生問題。

  至於在香港飼養貓隻,包括成立和培養社區貓隻協助滅鼠,是否能有效控制鼠患,在香港仍然有待論證。為此,我們會組織不同持份者探討其可行性,並會研究方法以期減少上述可能衍生的環境衞生問題。

(三)要做好防治鼠患的工作,注重環境衞生及市民積極參與是關鍵。最重要是從基本着手,切記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條件,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清除老鼠的匿藏點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在宣傳教育方面,食環署除安排播放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報外,亦會聯同區議會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舉辦宣傳防鼠及滅鼠的地區活動及派發宣傳單張,以廣泛傳遞消除鼠患的信息。該署亦會為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食肆負責人、街市檔戶及商販等安排衞生講座,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識及技術指導。

  一直以來,地區環境衞生改善工作均由不同政府部門按各自的職權範圍負責。因應地區需要及區議會的建議,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十八區民政處在有需要時亦會因應區內的環境衞生問題,協調其他相關專職部門採取行動,改善情況。

  為解決地區的「老、大、難」問題及掌握地區機遇,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起,額外撥款6,300萬元以推展「地區主導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在充分諮詢區議會後,二○一六/一七年推展的42個項目,當中有11個項目為加強地區清潔的行動。

  為進一步提升社區環境清潔及居民的衞生意識,在二○一七/一八年,各區因應區情將推行共12個加強地區環境衞生項目。除了行動計劃內的清潔項目,有關部門亦會在地區按實際情況進行恆常的改善環境衞生工作。

  此外,十八區區議會轄下均設有處理環境衞生相關事宜的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負責監察區內環境衞生狀況,並向相關政府部門就改善環境衞生事宜反映意見及提出建議。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