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廉政公署上月拘捕一個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判商的21名職員,懷疑他們貪污並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呈交了虛假的混凝土壓力測試報告。有關承判商負責為港珠澳大橋(下稱「大橋」)的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進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掌握懷疑虛假測試報告涉及大橋的哪些部分,以及大橋的結構安全有否受到影響;鑑於當局主要以目測及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俗稱「打石屎槍」)的方式,檢測上述工程項目中該等測試報告相關期間建造的結構關鍵位置,為何當局不進行取芯結構測試;至今有否發現混凝土結構強度不符合設計要求的情況;

(二)鑑於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人員早於去年七月已發現有關承判商提交的部分測試報告所載測試時間可能曾被人竄改,為何該承判商在本年三月仍獲該署批出另一份顧問合約;及

(三)有否評估受聘監察大橋整個施工過程的工程顧問公司須否對發生承判商呈交懷疑虛假測試報告的事件負責;有否措施加強監管工務工程的質素,防止發生類似事件?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有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試驗所人員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測試中「造假」一事,並會嚴肅處理。

  正如我於前天(六月五日)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強調,所有工務工程項目無論在設計階段還是施工階段,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去確保工程質量與結構安全,而由「第三方」試驗所在工程部門和承建商以外,對混凝土磚樣本進行抗壓強度測試,是整個質量控制流程的一部分,以確保合乎安全標準。

  就林卓廷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路政署在今年五月十九日從土木工程拓展署得悉廉政公署的拘捕行動及有關混凝土磚樣本可能出問題後,於接着數天內從速為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三項工程進行了初步對結構的「目測檢查」;以及就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等結構的約3 000個關鍵位置,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即俗稱「打石屎槍」)。

  初步的目測檢查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的跡象。「打石屎槍」方面,截至昨天已為約2 049個位置(即三分之二)進行檢測,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餘下的「打石屎槍」測試,期望於六月底前完成。

  為了進一步確定結構安全,政府亦決定「取芯」以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包括:(一)為已經進行「打石屎槍」而達到要求的結構進行抽樣「取芯」測試;(二)如果有「打石屎槍」結果出現未符合要求,會在該位置進行取芯測試;及(三)就地面及海面下結構(如樁柱),先利用現有按工程合約規定抽取的百分之五的樁柱取芯樣本進行測試,並按這些測試結果,再決定是否需要在其他結構進一步取芯作測試。所有測試會於今年十月底前完成。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根據廉政公署提供的資料,經檢視涉事的工務區域試驗所混凝土測試記錄為數約17萬個樣本的原始數據,發現當中有210個石屎磚資料懷疑有問題,佔百分之零點一,隨後於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期間分批轉介該等石屎磚資料給路政署。路政署已完成檢視所有資料,這些資料所應對的工程部份分布見附表。截至昨天,當中80個位置已完成「打石屎槍」測試,全部結果達到要求。就餘下混凝土磚所對應的部分,路政署會集中資源優先「打石屎槍」,並會為210個樣本所對應的部分進行抽樣取芯測試。

  承判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政府試驗所的顧問公司,自去年中發現其有關試驗報告內的試驗時間可能被人改動後,署方已即時給予一個不合格的季度表現評核報告,並即時要求它採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撤換涉事試驗所的負責總管人員、委派額外的監督人員、改善測試器材以防止未經授權重設測試時間等。土木工程拓展署當時考慮了整體情況,包括顧問公司所落實的改善措施,認為不需要採取其他規管行動;然而,鑑於事件可能涉及不當行為,該署隨後將事件轉交廉政公署作進一步調查。

  今年五月廉政公署通知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其調查中發現有其他涉嫌造假行為,土木工程拓展署即時實施了額外措施,包括委派額外政府人員監察外判試驗所、安排工程項目的混凝土測試輪流在不同試驗所進行、增加監察不同試驗所測試質量一致性的「並行試驗」次數、以及加強測試記錄的常規查核等。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檢討混凝土磚的測試程序,在需要時再引入其他改善措施。

  此外,發展局於今年五月發出通函,要求各工務部門全面檢視並加強監督其委聘的建築及工程顧問公司的表現,尤其是在誠信管理及品質保證方面。工務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顧問所提供的服務,包括進行技術審核。同時,發展局現正進行新一輪的檢討,進一步優化對建築及工程顧問的管理。

  主席,政府一定會確保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結構充分測試,確認安全,才會開通使用。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