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實施的行人及交通網絡改善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問題 :

  觀塘區交通擠塞問題由來甚久,令當區居民怨聲載道而觀塘區議會連年討論該問題。多位區議員預期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及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分別完成後,人車爭路情況會惡化。另一方面,政府提出以九龍東作為智慧城市試點,而負責促進九龍東轉型為一個核心商業區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辦事處)則實施多項九龍東行人及交通網絡改善計劃。然而,不少市民指出,多項計劃成效未如理想,例如耗資70萬元邀請藝術家塗鴉美化區內36條後巷外牆,以分流行人到該等後巷的「後巷計劃@九龍東」效果奇差。該等後巷被譏為「肉酸里」及該項目被質疑浪費公帑。此外,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綜合九龍東資訊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MyKE下載次數偏低(截至上月僅2 200次),而MyKE包含「易泊車」功能,以提供區內停車場空置泊車位資訊(包括實時空置泊車位數目),但僅得區內兩成停車場向MyKE提供該等資訊。再者,區內的交通燈當中僅有一支是可節省行人等候橫過馬路時間的智能交通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辦事處在九龍東推動的54項涉資600萬元小型工程(包括後巷計劃@九龍東)無法分流主要街道人流,以及無助改善路面擠塞情況,當局有否檢討該等工程成效;如有,詳情為何;

(二)應用程式MyKE的開發成本及經常性開支為何;

(三)因應MyKE截至上月的下載次數僅為2 200,當局有否檢討有關的原委;

(四)鑑於有市民指出,由於易泊車功能更新空置泊車位數目的時間往往超過一日,加上僅兩成區內停車場向MyKE提供泊車資訊,該功能無助縮減司機尋找空置泊車位時間及紓緩交通擠塞問題,當局有否監察該功能的運作,並研究為何該功能無法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有否新措施鼓勵更多停車場營運商向MyKE提供泊車資訊;如有,詳情為何;預計易泊車功能何時可覆蓋區內所有停車場;

(五)現時九龍東內交通燈總數為何;當局在區內至今只安裝了一支智能交通燈的原因為何;有否計劃將區內所有交通燈更換為智能交通燈;如有,實施時間表為何;及

(六)當局有否參考(i)旺角行人天橋系統的擬議走線,即在亞皆老街段興建行人天橋,沿亞皆老街連接塘尾道段行人天橋並伸延至黑布街,以及(ii)豁免地價由相關發展商興建橫跨金鐘道並連接太古廣場和夏慤公園的行人天橋,並考慮在九龍東興建一個行人天橋系統,連接開源道、觀塘道及成業街等繁忙路段,疏導路面人流,並連帶將港鐵觀塘站人流,不經路面直接分流到海濱道及觀塘海濱,以分擔人流和紓緩人車爭路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有關研究?

答覆 :

主席:

  政府相關部門正從多方面着手紓緩觀塘區的交通擠塞情況,配合區內發展。除了在區內推展交通及行人環境改善工程,警方亦已就違例泊車加強執法,有助疏導交通。經諮詢運輸署後,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自成立以來,完成了54項快見成效的小型工程,包括加設和改善行人過路處和擴闊行人路等,配合人流增長;並增加路旁綠化,改善行人環境。其中的第一期後巷計劃涉及改善六組後巷的地面和引入公共藝術,在工程完成後人流有所增加,個別後巷增幅達16%,起着分流作用。觀塘區議會及區內人士對後巷計劃反應正面。

  辦事處和相關部門現正推展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硏究提出的27項可在短期內落實的改善方案,包括擴闊開源道和巧明街行人路、巧明街和駿業街路口改善、更改巧明街交通流向等;亦會在今年第三季開展第二期後巷計劃的改善工程。同時,辦事處正計劃推展中、長期改善方案,包括擴展及美化連接港鐵牛頭角站行人隧道工程,連接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及東九文化中心的新行人天橋,以及會藉着觀塘行動區發展的機遇優化偉業街/開源道路口。

(二)My Kowloon East(MyKE)手機應用程式由辦事處與地政總署調配現有內部資源共同開發,至今不涉及額外開支。

(三)辦事處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推出試用版的MyKE手機應用程式,主要是為趕及在今年一月初於九龍東舉行的馬拉松活動,進行智慧人流管理系統的概念驗證測試。同時,辦事處亦希望透過初步推出「易泊車」功能,讓有興趣參與的停車場營運者透過實際試用,了解開放實時數據有助改善停車場的使用。辦事處現計劃在手機應用程式於今年第三季加入更多功能後,例如按個人喜好及需要建議的室內外行人路線功能,才進行正式的推廣,讓更多市民了解手機應用程式的各種功能。

(四)辦事處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發放區內空置泊車位的實時資訊,可助駕駛者盡快找到車位,紓緩交通擠塞。在開始推展「易泊車」計劃時,辦事處主動接觸了區內的停車場營運者,邀請他們參與計劃,但不少營運者需要技術支援。辦事處為此舉辦了多場技術分享會提供技術支援,希望有更多停車場能夠提供實時泊車資訊。截止今年六月底,已有19個停車場(包括區內較大型的停車場)於MyKE手機應用程式分享泊車資訊,覆蓋區內超過三成的時租私家車車位。有關數據亦已與運輸署分享供發放,並以API應用程式界面在data.gov.hk網站分享。另有其他20個停車場的營運者,已表示將於短期內提供實時數據,屆時將共覆蓋區內約六成半時租私家車車位。餘下的停車場大部分屬舊式設計及運作,未能配合自動化提供實時資訊。現時有數個小型停車場嘗試使用人手更新泊車資訊,但當中有些情況未如理想,辦事處正作適當跟進。

  此外,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起,政府已在九龍東新出售的合適地段,加入條款規定必須提供空置車位的實時資訊給政府發放。

(五)現時於九龍東共有247個由燈號管制的路口。

  運輸署正在香港不同交通情況及道路環境的路口試驗一套視像行人偵測器。當這套儀器偵測到行人於等候區等候時,會根據預先制定的車輛和行人燈號次序,在行人不用按鍵的情況下安排行人綠燈。而當行人綠燈尚未亮起而行人卻已離開等候區時,原先準備顯示行人綠燈的安排便會自動取消。這裝置預計有助減少行人等候時間及車輛不必要的停頓。試點除了觀塘海濱道/勵業街的路口外、還有連道與樂活道交界、深旺道近交通交匯處、寶寧路近將軍澳醫院的行人過路處及薄扶林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對出行人過路處。

  這計劃目前尚在試驗階段,運輸署會繼續就視像行人偵測器裝置的可靠性、對交通的影響、工程的可行性、系統的成本效益及行人的實質需要等多方面的考慮,作出全面的檢討,以評估其成效和進一步推廣的可行性。現時運輸署未有計劃在其他位置作試驗。

(六)辦事處為九龍東規劃的行人網絡是結合地面行人路、行人天橋與隧道,因應區內不同的環境和需要等實際情況而制定。以港鐵觀塘站至觀塘海濱的行人連接為例,辦事處已委託運輸署和路政署擴闊開源道行人路,以期盡早改善現時行人路的擠迫情況。另外,渠務署現正進行研究的翠屏河工程計劃將會提供河畔步道,把觀塘道和觀塘海濱連接起來。辦事處並會在區內相關研究進行時,探討在開源道興建行人天橋的可行性。

  為提高行人暢達度和連繫,二○一六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一項政策措施,豁免因提供行人連接(包括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修訂契約所須繳付的土地補價,並以九龍東為試點。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九龍灣商貿區內的土地業權人可根據已規劃的行人網絡,向九龍東區地政處提交修訂契約申請,自資興建行人連接。至於觀塘商貿區,有關的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今年內完成,待規劃的行人網絡納入發展大綱圖後,觀塘商貿區內的土地業權人便可同樣地提交申請,經批准後可豁免土地補價自資興建已規劃的行人連接。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