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月二十七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一七年四月五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雖然美元息率上升,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仍大致穩定。隨着港元與美元的負息差擴闊,港元匯率逐漸轉弱,並在7.7542至7.7720之間上落,而港元遠期匯率差價轉至明顯折讓。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沒有明顯變動,貨幣基礎則因負債證明書增加而微升至16,537.5億港元。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於三月調高聯邦基金利率25基點,但並無改變前瞻指引。然而,若通脹壓力上升最終令當局不得不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市場現時對低息政策會長期持續的預期或會使市場其後更加波動。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及日本方面,雖然短期增長和通脹前景繼續改善,基本通脹壓力仍然受到遏抑。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政府將二○一七年增長目標下調至6.5%左右(二○一六年為6.5至7%)。樓市過熱風險及資金外流壓力似見緩和,但仍須密切注視。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經濟活動在踏入二○一七年後似乎已轉趨穩健。雖然美國於三月加息,但本港息率維持溫和。近月樓市氣氛暢旺。

分析影響港元與美元銀行同業拆息差距的因素
********************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影響港元與美元銀行同業拆息差距的因素的分析文件。
 
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