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五次會議(附圖)
*******************

  民航處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六月六日)舉行第五次會議。會上,民航處向專家小組匯報了新航管系統的最新情況。就上一次會議(四月)後出現的一些狀況(詳見附件),專家小組整體滿意民航處的應對方案,亦提醒民航處特別跟進個別項目。

  就四月八日新航管系統主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因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超出系統預設上限而出現短暫故障,專家小組得悉新軟件程式已於五月十五日順利安裝到新航管系統,並督促民航處繼續密切監察系統的表現和新程式的成效,以確保新程式已徹底解決相關的問題。此外,專家小組經仔細評估後確認,除用戶個人設定外,新航管系統內其他的參數上限遠高於實際使用量,即一般的系統運作不會觸及參數上限而出現狀況。新航管系統亦已有既定的保障機制,在相關的參數達到上限時,會拒絕接納新設定、不能輸入新設定或自動取代舊設定。

  對於一些本來獨立於舊航管系統的子系統(例如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和航空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經優化及收納到新航管系統後偶爾出現一些短暫故障,專家小組確認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建議民航處督促承辦商與子系統的供應商盡快妥善跟進事件。另外,專家小組認同民航處應繼續按航空安全管理要求為各系統及子系統進行定期維護程序。

  會上,民航處亦諮詢了專家小組成員有關結束舊航管系統靜態備用狀態的意見。按原定計劃,舊航管系統的靜態備用狀態應在新航管系統啟用六個月後(即五月十四日)結束。根據民航處的評估,航空交通管制(空管)人員要重新適應舊系統與新系統不同的運作模式,會增加不必要的運作風險。此外,民航處亦有需要盡快騰空舊航管中心以安裝新航管系統作長遠的後備用途,而這項工作只能在結束舊航管系統靜態備用狀態後進行。

  據專家小組觀察所得,新航管系統自啟用以來,不論是在二○一六年底和二○一七年初節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期或惡劣天氣時,均表現良好。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運作後,平均每日處理的航機數量達1 984班,較前一年同期上升5.2%,明顯肯定了新航管系統和前線空管人員的表現。專家小組在平衡各項因素和考慮到民航處已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規定設立安全管理系統後,認為民航處可再延長舊航管系統的靜態備用狀態最多兩個月,至七月十四日結束。

  在持續優化的工作方面,專家小組得悉民航處牽頭成立AutoTrac III國際用戶平台。其中,杜拜、印度的民航管理當局以及美國聯邦航空局代表已同意參與,將分享雷神空管系統的運作和技術經驗,提升用戶的操作、擬定系統未來發展路線圖。專家小組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是國際間常見的做法,有助民航處新航管系統的優化工作。

  專家小組全體成員均有出席今日的會議,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及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

  另外,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辦事處副處長Manjit Singh聯同專責航空交通管理、通訊、導航及監察的兩名資深人員,今日應處方邀請到訪民航處參觀和了解新航管系統的運作。他們高度讚揚香港不論在新或舊的航管系統下均提供安全、高效率和高質素的航空交通管理,並轉達了本地及外國的航空公司管理層對香港的空管服務的高度評價。他們認為民航處使用先進的新航管系統,對推動亞太區內航空交通增長及管理現代化,發揮了積極及先導作用。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