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六日)在深圳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王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趙常務副主任(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浦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浦海龍)、曾副主任(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曾冠雄)、邢副廳長(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鋒)、羅校長(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教授)、沈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趙校長(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各位領導、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和各位一同回顧創盟以來的工作和商討聯盟未來的發展。

  我高興知道自去年十一月創盟大會後,聯盟做了很多扎實的工作,也敲定了二○一七年的工作計劃。我也知道稍後有一個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以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分享。在此,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理事會和各聯盟成員的積極參與和努力!

  今天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高校聯盟於大灣區建設的角色」。去年國家公布的「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三月,李克強總理在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提出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高等教育方面,我們必須持續深化粵港澳高校聯盟合作機制,讓各入盟高校盡展所長,合力提高大灣區內的人才培養品質。

  一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對青少年教育和發展十分重視,過去五年,我們對教育的投資增加三成,本財政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達786億港元,這還未計非經常開支89億港元,及財政司司長決定把去年額外的180億元盈餘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高教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資源。現時約45%的年輕人可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遠高於回歸前的18%。政府近年鼓勵大學加強管治及國際化,並積極開拓學生往內地或海外交流的機會。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全力推動科研,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要求香港的大學進行更多具影響力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配合產業發展及「再工業化」,發揮香港在生物科技、智慧城市及老年健康方面的優勢。今年一月,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當中將包括高教和科研設施。園區稍後將向全球包括粵港澳的頂尖高徵求辦學建議。

  香港是國際化城市及區域教育樞紐。隨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落實,沿線60多個國家將提速發展,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自回歸以來,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全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政府將致力擴大和進一步深化國際與內地跟香港的合作發展,令香港可以繼續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

  我一向十分支持大學結盟以推動學術及科研合作。繼粵港澳高校聯盟,上星期我與香港八大的高層代表團訪京,探討成立京港大學聯盟的建議。在訪問國家教育部時,陳寶生部長明確表示,教育部堅定支持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希望香港院校做好青年健康成長的「引路人」,他並支持內地與香港高校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打造兩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升級版」,支持香港高校作為「國家隊」成員深入參與教育現代化進程和國家教育對外開放工作,目標令國家發展教育強國,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教育支撐。我深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高校定能一如陳部長所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

  今天是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以來舉行第一次周年大會,我期望通過參與今天的論壇,和大家探討更多有利於粵港澳高校發展及大灣區建設的項目。粵港澳三地的高校結盟已可發揮1+1+1=111的效果,加上大灣區內九個城市加兩個特區的優勢,效果只會更大。我祝賀今天的年會暨校長論壇舉辦成功,在未來能取得豐碩的成果,提升區域合作層次,為國家作出貢獻,謝謝!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六日)在深圳舉行的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上致開幕辭。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後排左二)今日(六月六日)在深圳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與其他主禮嘉賓見證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代表簽署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