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中央圖書館開幕(附圖)
*****************************
  大型文化活動「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展演的重點活動包括展覽和歌舞匯演。
 
  該活動由國家文化部與民政事務局主辦,浙江省文化廳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承辦,香港聯藝機構有限公司協辦。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根與魂」展演系列是國家文化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保護工作而合作舉辦的重要項目,這幾年來,綜合介紹過國家對非遺的保護工作,也邀請了四川、貴州和甘肅省來港展演它們的非遺項目。
 
  活動的其中一項重點節目──「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現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展期至六月十九日。展覽透過展品、傳承人示範、曲藝表演以及專題講座,向香港市民介紹浙江省五十八項非遺項目,其中包括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代表作名錄及國家級、省級和市級代表作名錄的項目。展覽區分別以「廳堂」、「書房」、「廂房」、「廚房」和「後花園」作為主題,重現江南人家的日常生活形態,讓市民不但可欣賞浙江省豐富的表演藝術和精湛的手工技藝,並能體驗過去的生活智慧,認識中國傳統文化。
 
  為配合是次展覽,主辦單位於六月十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六月十一日和十七日下午二時在「後花園」展區舉行三場免費講座(普通話進行),講題分別為《中國刺繡技藝與傳承》、《山水孕育的浙江腔調》和《十里紅妝──浙江寧紹地區婚嫁文化》,以提高市民對浙江省非遺的認識。每場講座名額四十人,先到先得。查詢展覽及講座詳情,請瀏覽非遺辦事處網頁: www.lcsd.gov.hk/CE/Museum/ICHO/zh_TW/web/icho/exhibitions_activities_21.html

  出席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蔡曉春、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健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非遺辦事處總監何詠思。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展覽館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免費入場。
 
  是項文化活動的另一重點節目,是寧波市歌舞劇院來港演出的舞劇《十里紅妝‧女兒夢》,分別於六月十七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以及六月十八日下午三時在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有關演出詳情,可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204.html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為(左起)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何詠思、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健鋼、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蔡曉春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二)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左一)於「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參觀蕭山花邊的製作示範。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於「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的崑曲現場示範。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於「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的浙派古琴現場示範。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於「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的東陽木雕現場示範。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六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圖示於「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的製扇技藝現場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