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剛剛出席一個創新創科活動的開幕禮,遲了回來要大家等候,不好意思。首先,我講幾句關於恐襲的問題。英國近來接二連三發生恐襲事件,最近一次在倫敦橋的恐襲造成嚴重傷亡。在這裏,我代表香港對死者表示哀悼,對傷者表示慰問。

  同時,外地經常發生的這些恐襲事件亦提醒我們,在香港這個安全的城市,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的社會安全。我們知道我們社會的安全來之不易,同時對恐襲發生的可能性亦不能夠完全掉以輕心。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門會盡最大努力,繼續維持香港的社會和治安安全,但亦要全社會配合和不時提高警惕。

記者:特首,港珠澳大橋有超過二百個樣本涉嫌造假。其實是否需要延遲通車做好一些更嚴謹的測試確保安全才通車?第二,就是局長於事發一年後才知道出事,其實香港的基建工程有否需要怎樣去加強監管?兩個問題。

行政長官:在這裏要重申政府不斷向社會發放最新的消息。至今,我們做了一大批的現場所謂打(石屎)槍的測試,所有測試結果都說明混凝土沒有問題,這個是重要的。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大橋的結構安全問題,這是我們目前首要做的工作。至於我們與這間測試公司和政府內部的問題,我們一樣會重視、會跟進。

記者:有學生認為不應該再悼念六四,你怎樣看?以及你個人對六四的立場是否與二十八年前一樣?

行政長官:香港是有表達言論自由的,不同政見人士在香港只要表達方式合法,是有自由表達不同的政見。至於有年青同學,由於他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表示他們不悼念六四,這個我相信只要他們能夠深思一下,是會知道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香港絕大多數市民,我相信亦包括大學同學都是中國人民一份子,無論他們自己怎樣想,社會人士包括國際社會都會看待他們為中國人。即使有一些香港朋友拿着外國護照去到外國,事實上,外國的朋友不看你的護照,看你的姓名,看你的文化背景,看你的出身,都當你是中國人。所以,我看在我們國家發展這個問題上,每一個香港人,香港人當中的中國人,每一個中國人民的一份子,都應該積極地為國家未來發展的方方面面貢獻自己積極的力量。

記者:張炳良局長被瞞了十個月,其實是否政府內部溝通有問題,還是有人欺瞞,還是為甚麼可以瞞這麼久?

行政長官: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這些混凝土的測試、樣本的測試沒有引起大橋的結構安全問題,所以這是我們目前首要的工作。至今,我們在現場做的打(石屎)槍測試說明,所有這些測試結果都證明這些混凝土沒有出問題。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