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於星期三(六月七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動議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楊岳橋、涂謹申、梁耀忠、李國麟、梁國雄、毛孟靜、胡志偉、莫乃光、陳志全、梁繼昌、郭家麒、郭榮鏗、張超雄、黃碧雲、葉建源、尹兆堅、朱凱廸、林卓廷、邵家臻、陳沛然、陳淑莊、許智峯、鄭松泰、鄺俊宇、譚文豪、羅冠聰、姚松炎和劉小麗(二十八名議員)聯合動議,並由楊岳橋作為議案動議人,內容為:「鑑於立法會全體議員有不少於四分之一聯合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有嚴重違法及/或瀆職行為(有關詳情一如本議案附表及附錄所述),並拒絕在一個合理的時間內辭職,本會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九)項委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擔任該委員會的主席,以調查有關嚴重違法及/或瀆職行為及向本會提出報告。」

  毛孟靜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B(1A)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鑑於周浩鼎議員行為不檢及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規定的誓言(有關詳情一如本議案附表所述),本會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條第(七)項對其作出譴責。」

  黃碧雲將提出一項有關毋忘六四的議案,內容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運。」

  林卓廷將提出一項有關打擊圍標,捍衞業主權益的議案,內容為:「近年,本港樓宇維修工程遭黑社會參與的圍標集團壟斷,該等集團透過不法手段操控投標,包括大幅誇大維修金額以謀取暴利,令業主損失數以百億元,造成民怨沸騰;為打擊圍標勾當,本會促請政府:
(一) 盡快堵塞《建築物管理條例》的有關漏洞,以保障業主的權益;
(二) 加強執法,震懾圍標集團;
(三) 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讓市民了解圍標的禍害,並作出防範;
(四) 為業主提供專業支援,讓他們全面掌握有關樓宇維修工程的正確資訊;及
(五) 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以統一監管業界的操守及維修質素。 」
 
  劉國勳、楊岳橋、張超雄和郭偉强將分別就林卓廷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陳振英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五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受保障安排)規例》和《2017年<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七月五日的會議。

  法案方面,《2017年印花稅(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和《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亦將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站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站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