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五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各位委員早晨。很高興今日來到財經事務委員會為大家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

  環球經濟在近期繼續改善,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上調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三點五。外圍經濟的下行風險有所減退,但仍須密切留意。

  美國經濟第一季繼續溫和增長。近期的消費及營商氣氛指標仍然大致正面,勞工市場今年以來續有所改善,失業率已降低至近十六年以來的新低,今年美國經濟表現預料會較去年好。

  但美國的經濟政策取向仍然有不確定性,包括美國保護主義情緒會否再度升溫。我們須繼續留意相關政策對當地以至環球經濟的影響。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在今月中會議後會再次加息。如果落實,這將會是這一輪加息周期的第四次加息。從現時美國的經濟表現看來,聯儲局未來加息的步伐還可能會較市場預期快。再加上現時主要央行政策分歧,以及不同地區的地緣政局緊張,或會令國際資金流向逆轉,加大環球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此外,聯儲局亦指出,今年內會考慮開始縮減聯儲局資產負債表,標誌着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歐元區經濟增長溫和,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亦稍為調高當地的全年經濟預測至百分之一點七。不過,歐洲政局發展仍存在變數。英國將與歐盟進行複雜的「脫歐」談判。法國及英國今個月稍後亦會舉行國會選舉,而德國會在九月底舉行大選。假若在短期以內沒有特別大的負面衝擊的話,歐元區經濟今年會預料溫和擴張。

  近期日本經濟表現稍為好轉,通縮風險略為減退,但復蘇勢頭未穩,它的結構性問題,即人口老齡化及比較高的政府公債,這些問題仍然繼續限制當地經濟增長。

  內地方面,第一季經濟表現較預期好,按年增長稍為加快至百分之六點九。內部需求仍然堅穩,出口則大幅回升,加上中央政府有充裕的政策空間應對外來衝擊,相信今年內地經濟能夠維持中高速增長。

  外圍環境好轉,環球需求逐步回復,帶動亞洲地區的出口和生產活動今年以來顯著反彈,香港亦因而受惠。

  今年第一季,香港貨物出口的按年實質增幅明顯加快至百分之九。踏入第二季,四月出口貨值亦繼續錄得不俗的增幅。

  服務輸出第一季的增長也有所加快。其中旅遊服務輸出按年跌幅進一步收窄至百分之一點二,訪港旅客人次持續回升,增加大概百分之三點七,這是第一季。如果一至四月,便是百分之三點二。訪港旅遊業的經營情況續有改善。

  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在二月至四月之間處於百分之三點二的低位。總就業人數按年增長也有所加快。市民收入及工資繼續有實質改善。

  本地內部需求仍然強韌。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繼續有穩健增長,整體投資亦加快上升。本地消費意欲向好,加上訪港旅客及旅遊業逐步復蘇,零售市道在最近數月亦有相對改善。統計處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亦顯示,大型企業對短期業務前景的看法趨向正面。

  綜合而言,環球經濟改善,內部需求強韌,香港經濟第一季的表現較預期好,按年顯著增長百分之四點三,增幅比上季高出一點一個百分點。

  但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一季經濟的按年增幅較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去年初香港經濟情況實在比較差,以致相比較基數偏低一點。考慮到環球經濟前景短期內仍有一定下行風險,我暫時維持二月份公布財政預算案時對二○一七年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測,即百分之二至三。倘若環球經濟持續改善,香港今年的經濟表現應可以較原先預測為佳。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外的發展和形勢,八月份會詳細檢視我們第二季的經濟數據,再考慮是否有需要修訂我們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香港今年通脹壓力仍然比較緩和,首四個月份的基本通脹平均為百分之一點六。由於環球通脹仍然頗為溫和,進口貨價格壓力仍然保持很輕微。加上去年年底時新訂住宅租金回軟的影響陸續浮現,短期內本地成本壓力預料會保持受控。考慮到這些因素,我維持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的預測。

  樓市方面,在短期樓宇落成量仍然偏緊及市場預期本港利率短期內上升壓力不大的情況下,住宅物業市場在過去幾個月再度活躍起來。今年四月及五月的住宅成交比較第一季急升百分之四十五至平均每月6 400宗。四月的樓價按月升幅達百分之二點一,今年首四個月已經累計上升百分之六點五。市場資訊顯示,五月的住宅成交仍然活躍,樓價進一步上升。

  樓巿自二○○三年開始上升,經歷過去數年的急升,今年四月的整體樓價比較一九九七年高峰時已高出百分之八十九;今年第一季按揭供款相對住戶收入比例進一步上升至百分之六十六,顯著高於過去(即一九九七至二○一六年)的長期平均數百分之四十五,顯示樓價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

  為防範樓市泡沫風險,政府已經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包括在去年十一月初實施新住宅印花稅,以進一步壓抑投資需求,並且在今年四月收緊有關措施下的豁免安排,以回應社會對「一約多伙」個案的關注。這些需求管理措施壓抑了物業市場的投機和投資需求。

  與此同時,金融管理局亦在上月中推出新一輪物業按揭的監管措施,其中包括下調涉及多過一個按揭貸款的借款人的按揭貸款成數上限,以及收緊收入來自香港以外地區的借款人的按揭貸款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以提升銀行風險管理和抗震能力。

  另一方面,政府在過去數年不斷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在這方面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未來三至四年住宅供應已經進一步升至今年三月底估計的96 000個單位,比較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約五成,再創紀錄新高。

  大家必須留意,儘管樓市最近相當活躍,但基本因素已經起了根本變化。隨着美國利率正常化持續,未來息口只會向上。同時,隨着過去數年住宅土地供應大增,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平均落成量達每年約20 300個,比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大約七成,過去多年供求偏緊的情況將會大為改善。這些因素最終都會對樓市構成更大壓力。

  政府會密切注意樓市發展。大家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小心考慮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要衡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主席,近期環球經濟復蘇和香港經濟增長勢頭不錯,希望情況可以持續。政府會繼續留意外圍的不明朗因素,以及它們對本地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維持本港經濟、金融和就業穩定。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女士向大家簡介香港經濟的最新表現和展望,稍後我們非常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