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跟進工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的跟進工作開場發言:

主席: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有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試驗所人員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的工程,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測試中「造假」一事,並會嚴肅處理。

  繼本年五月二十三日就廉政公署的拘捕行動發布新聞稿後,發展局局長、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及路政署署長於五月二十五日聯合召開記者會交代有關事件及相關部門的跟進行動。

  目前的跟進行動分三方面:(一)廉政公署繼續其調查,追究責任;(二)土木工程拓展署檢視了小蠔灣及其他區域試驗所的混凝土測試結果;及(三)路政署對相關受影響工程的混凝土進行測試,以確保結構安全。

  政府一貫把工程質量及安全放在首位。所有工務工程項目必須在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的前提下推進,而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三項工程也不例外。無論在設計階段還是施工階段,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去確保工程質量與結構安全。而由「第三方」試驗所(即承建商/物料供應商,以及路政署與其聘用顧問公司的駐工地工程人員以外)對混凝土磚樣本進行測試,是整個質量控制流程的一部分,以確保合乎標準,結構安全不受影響。

  今次發生試驗所本身涉嫌「造假」,路政署也是「受害者」,也正如一些工程界人士所說,對行內專業及誠信造成莫大的傷害。目前而言,除了等候廉政公署就事情查過水落石出外,更須盡快進行受影響工程的混凝土結構檢查,以確定結構仍屬安全。路政署這方面的工作必須專業、科學。在未有任何結果前,希望社會上保持冷靜,不作過分的揣測。

  路政署在五月十九日得悉有關混凝土磚樣本可能出問題後,已於接着數天內為三項工程項目進行了初步的結構檢查,包括完成結構「目測檢查」;以及就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等結構之關鍵位置,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俗稱「打石屎槍」),以評估其抗壓強度是否達到要求。

  目測調查並非隨便觀看,而是由具專業資格的駐工地工程師或具經驗的駐工地工程督察有系統地觀測,查看結構表面有否異常跡象,從而掌握混凝土結構的基本情況。檢查結果未有發現任何異常的跡象。

  而「打石屎槍」方面,至六月三日已為三項工程總數約3 000個關鍵結構位置中約2 000個位置(即三分之二)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看不到有任何結構安全問題。路政署的目標是於今月(六月)底前完成所有關鍵結構位置的「打石屎槍」工作。

  為了進一步確定結構安全,政府亦決定進行「取芯」測試(core tests)。路政署已於五月三十一日聘請了一間專業機構,全面監督「打石屎槍」及取芯測試的工作,包括抽樣覆檢先前已進行的「打石屎槍」的結果,監督地面及海面下結構(如樁柱)的現有取芯樣本的測試,以及為「打石屎槍」的結構進行抽樣「取芯」測試。該專業機構會於今年十月底前完成所有相關的測試及覆檢工作,向路政署提交報告。

  此外,路政署並打算在通車前,為全長9.4公里的香港接線高架橋段進行全面的負重荷載測試(comprehensive load test),以確定橋樑符合設計要求。

  主席,我在這裏再次強調,政府一定會確保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結構充分測試,確認安全,才會開通使用。

  現在透過你請路政署署長匯報最新的跟進工作,稍後請發展局副秘書長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發言。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