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開幕典禮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今日(六月五日)晚上在杭州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開幕典禮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省長(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金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金永輝)、陳市長(杭州市副市長陳新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們:

  晚上好!非常高興來到杭州,出席今天晚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開幕典禮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出席典禮的各位嘉賓,表達最真誠的謝意!

  浙江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自然風光秀麗如畫。浙江的經濟發展位居國家前列,當中,民營經濟和電子商務的發展尤為重要。浙商活躍於內地及海外,為各地發展注入了活力,他們的成功經驗也為所有企業家帶來啟發。

  香港與浙江兩地淵源深厚,經貿關係密切。香港在浙江的投資項目和投資金額,均在所有投資國家和地區中的第一位。兩地合作的項目如杭州杭港地鐵和蕭山機場都是香港與浙江省合作的成功案例,充分體現了浙江與香港兩地的優勢互補。另外,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於今年四月一日掛牌,也為浙港合作提供新的動力。

  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國家「十三五」規劃也確立了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獨特地位和功能,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高端高增值方向的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等,同時強調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國家的支持加上香港的優勢,令我們可以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協助不同省市在「引進來」和「走出去」方面的發展。

  隨着香港特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於四月十八日正式投入服務,聯絡處將積極擔當聯繫浙江省與香港的橋樑角色,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浙江省的多方面交流合作,做好政府對政府的工作,以及更好地支援在這裏工作和生活的港人港商。在此,我特別感謝浙江省政府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讓駐浙江聯絡處可以順利成立並開展工作。

  適逢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今年特區政府各個駐內地辦事處會在內地不同省市舉辦超過100項慶祝活動,與內地朋友一起慶祝這個大日子。特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將會在未來數個月安排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本月下旬香港芭蕾舞團的精彩演出,以及今年十月的大型展覽等。我在此誠意邀請在座各位支持並踴躍參與這些慶祝活動,一同感受回歸的喜慶。

  今天的開幕典禮,標誌着香港和浙江的關係進入新的階段。最後,我衷心感謝在座各位領導、嘉賓和朋友對今天典禮的支持和參與。祝願各位萬事如意、身心康泰。謝謝大家!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