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退伍軍人病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五日)匯報五月二十三日公布有關元朗知年護養院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的調查進展。

  該名71歲男病人仍於博愛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他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已連同機電工程署到該安老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及支援執行控制措施。

  在12個水樣本中,四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為每毫升0.2至40.5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其中,兩個採自病人入住樓層飲水器的樣本的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分別為1.1及40.5個菌落形成單位,高於住宿院舍供水系統的行動水平(即每毫升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化驗調查發現,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與水樣本顯示不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已建議該安老院停用相關飲水器,並已向該安老院的職員和院友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飲用無菌或經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與該安老院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該安老院密切聯繫,繼續監察情況。」

  社區感染個案方面,在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三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個案,包括:
 
  1. 一名86歲男病人,他有長期病患,居於沙田愉田苑愉澤閣;及
  2. 一名67歲男病人,他有長期病患,居於堅彌地城海旁南海大廈。

  發言人說:「署方正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和是否出現群組個案。」

  截至六月三日,二○一七年錄得共29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26宗社區感染、兩宗醫院個案及1宗院舍個案。二○一六及二○一五年分別有75宗及66宗。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退伍軍人病專頁、預防退伍軍人病委員會「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防控退伍軍人病的風險為本策略



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