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出席《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發言重點(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今日(六月三日)出席《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的發言重點:
 
  我會簡介《可持續大嶼藍圖》的內容,首先是整體空間布局:北發展、南保育,接着是暢達性,最後是藍圖的實施時間表。
 
整體空間布局:北發展、南保育
--------------
 
  大嶼山的整體空間布局,都依循着「北發展、南保育」的大原則,這一點和二○○七年推出的《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的規劃願景基本上一脈相承。北大嶼山特別是機場、港珠澳大橋的落腳點、東涌、小蠔灣一帶,將會作主要的經濟及房屋發展。東北大嶼山近欣澳一帶的地方將發展作休閒、娛樂及旅遊樞紐。在香港島與大嶼山中間的水域將會填海成為東大嶼都會,作為我們其中一個長遠策略增長區。至於大嶼山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南大嶼,將作保育及可持續休閒康樂用途。
 
  先說北大嶼山發展,未來的大嶼山,將會有三個智慧型低碳社區。智慧型即是多利用資訊科技改善城市服務。低碳綠化方面,我們會多做綠化工作,當中有東涌市鎮公園和東涌河畔公園。我們亦會推動電動車,並在樓宇方面多利用可對抗氣候變化的基建設計。在這些區域,我們亦會鼓勵「易行」。第一個智慧型低碳社區是東涌新市鎮擴展,可供約144 000 人口居住。第二是小蠔灣發展,透過港鐵站上蓋的發展,可供約40 000人口居住。第三是東大嶼都會,為長遠的策略增長區,透過在香港島與大嶼山中間的水域填海,可提供約1 000公頃土地作發展,初步估計可供約40萬至70萬人口居住,這只是一個約數,我們仍未詳細研究填海面積和準確位置,這是我們下一步的工作。綜合各項大型發展,整個大嶼山有潛力為約70至100萬的人口提供舒適居所。
 
  在北大嶼山這些地方,將來亦會有兩個主要的商業及就業平台。第一個是鄰近香港國際機場的商業及就業平台,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額外經濟效益達4,550億港元,並增至123 000個直接職位及165 000個間接職位;機場島北商業區,提供約668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供500 000平方米商業樓面,是橋頭經濟的重要一環。另一個是東涌新市鎮擴展,我們現時正爭取撥款,希望可盡快展開工程。擴展計劃完成後可創造40 000個職位。第二個是東大嶼都會,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是智慧型金融及工商支援服務樞紐,預計可創造約200 000個職位。綜合各項大型發展,共提供約47萬個職位。
 
  東北大嶼山為休閒、娛樂及旅遊樞紐。其中欣澳是全年的休閒旅遊目的地、東北大嶼旅遊門戶,連同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進一步發展可產生協同效應。
 
  雖然大型發展集中在北大嶼山,但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亦會特別留意保育的重要性。自然生態保育方面有活化東涌河作河畔公園、保育大蠔谷、在填海區應用生態海岸線等保育自然生態的建議。文化保育方面包括保存馬灣涌的鄉郊特色、在東涌考慮設立自然文化歷史徑和大嶼山自然文化歷史展覽中心等。
 
  南大嶼主要作保育及可持續休閒康樂用途。自二○○七年至今,大嶼山的郊野公園面積增加了約30%,即增加了2 360公頃。現時大嶼山共有三個郊野公園,分別是南大嶼、北大嶼及其擴建部分,佔大嶼山面積約70%,總面積有102平方公里。海岸保育方面,截至二○一六年底,大嶼山已有兩個海岸公園,分別是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和大小磨刀海岸公園,面積共約2 200公頃。我們還會規劃四個海岸公園,即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索罟群島海岸公園、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擬建的海岸公園和就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擬建的海岸公園。政府會致力避免在上述生態敏感的地區進行大規劃的發展。
 
  我們很重視南大嶼保育的重要性。我們會以大澳、貝澳和水口作為鄉郊保育政策的先導地區,推行自然保育建議和教育工作。保育工作將利用政府或社區資源來進行。在二○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預留了3,000萬作南大嶼保育工作之用。我們亦在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可持續發展小組下成立了大嶼山保育工作小組,邀請了不同持份者,包括環保圑體、地區人士等,出謀獻策,就如何保育大嶼山的自然生態、歷史文化及處理傾倒建築廢料等問題提出建議。政府亦會在大嶼山推廣綠色交通,如鼓勵更廣泛使用環保巴士,研究在適當地點增設電動車充電站等。
 
  除了自然保育外,我們亦特別重視保育鄉郊特色,正如剛才提及的鄉郊保育政策,將會涵蓋保育鄉郊文化和歷史建築,以及推廣自然生態文化旅遊。例如在大澳,我們會研究成立大澳歷史文化展館、研究展示舊日鹽田的運作及耕種示範等,展示鄉郊生活。此外,大嶼山亦有不少歷史建築及先民聚居的遺迹,我們將建造或改善一些路徑及提供輔助設施,以「點線面」的方式將一些文化生態資源連接,供市民大眾享用。
 
  在保育之餘,我們希望可以為市民提供不同的休閒康樂活動,共享大嶼山。休閒康樂方面,我們建議一方面興建單車徑和越野單車徑、改善行山徑、提供水上活動中心、露營營地和戶外歷奇場地等可持續的休閒康樂設施。另一方面,我們會推廣賞花、生態旅遊、沙灘排球等活動。賞花方面,我們正考慮會否在昂坪種植更多櫻花。
 
暢達性
---
 
  要帶動和支持北大嶼山各大型發展,並方便市民前往大嶼山各康樂及休閒娛樂景點及享用設施,完善的交通網絡不可缺少。我們正爭取立法會批准成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在獲得撥款成立辦事處後,我們將積極研究如何改善大嶼山對外和內的交通接駁,包括鐵路和道路系統,水上交通。南大嶼方面,我們沒有打算興建很多大型道路,但可積極考慮水上交通。至於其他相關的交通運輸設施及安排,加強區內連接和大嶼山的暢達性,我們也希望在辦事處成立後積極研究。有一點特別重要,就是我們有需要詳細研究如何好好利用策略性鐵路和公路系統,將東大嶼都會連接至現有市區、新界西北和大嶼山北。當中有些基建是需要建造,但仍在初步構思階段,沒有條件確定有關可行性,因此需要多做研究。這些基建需要盡快研究。因大嶼山和東大嶼都會的位置非常重要,如何連接好大嶼山、新界西北、東大嶼都會和市區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我們希望可盡快展開有關研究。
 
實施時間表
-----
 
  藍圖中的建議會分短、中、長期推行。簡單來說,大部分的建議都會在短、中期內進行,這包括北大嶼的各項發展機遇、各項地區或環境改善工程、保育措施、交通運輸改善和休閒康樂建議等,而東大嶼都會及其相關連接則是長期的規劃,跨越二○三○年。
 
  為更有效統籌及推展以上工作,我們正積極尋求立法會撥款,希望盡快成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
 
  我們將會就藍圖作巡迴展覽和簡介會,讓公眾了解政府下一步的工作。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右二)今日(六月三日)主持《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左一)和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右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政府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