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可持續大嶼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今日抽空出席《可持續大嶼藍圖》的新聞發布會,有機會讓我們介紹為大嶼山勾畫的未來路向,主要是「北發展、南保育」。
 
  大嶼山是香港最大的島嶼,隨着香港國際機場遷往赤鱲角,大嶼山已由昔日偏遠的離島變成今天多元化的地區,擁有香港國際機場、東涌新市鎮和北大嶼山各項基建設施,而南大嶼具有豐富珍貴的自然和文化資產,值得保留。政府自二○○七年推出《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至今已近十年,大嶼山及周邊地區都出現了很多新的發展和轉變。
 
  對外,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可通往全球190個地方,四小時的航程可到達覆蓋生產總值超過20萬億美元的亞洲國家,而五小時的飛行範圍內更覆蓋全球一半人口的地方。機場三跑道系統的落成,將加強大嶼山作為國際交通樞紐的角色。區域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計劃,將推動香港、澳門與廣東省九個城市的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事業等多方面的發展。隨着正在興建和計劃中的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東涌新市鎮擴展等,大嶼山在功能上與大珠三角城市的關係將更為緊密,成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區的「雙門戶」,亦有利發展橋頭經濟,具策略性意義。
 
  對內,香港需要增加土地供應以配合人口增長、經濟發展和滿足市民對享有優質生活的期望。
 
  政府制定《可持續大嶼藍圖》的目標正是抓緊這些機遇,提供用作房屋、商業、零售、酒店、康樂及旅遊、高增值物流和倉儲等用途的土地,同時提供發展機會,使本港的空間發展布局更為均衡。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於二○一六年年初為大嶼山的發展願景、策略性定位和規劃原則提出多方面的建議。我們之後就建議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在制訂《可持續大嶼藍圖》時,我們已充分考慮公眾及委員會的意見。
 
  《可持續大嶼藍圖》是基於平衡發展和保育的原則而制定,大嶼山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北發展、南保育」。北大嶼山和東大嶼都會將聚焦房屋及經濟發展項目,建設舒適宜居的智慧型、綠化和低碳社區,同時推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而東北大嶼山會發展為休閒、娛樂和旅遊樞紐,提供多姿多采的遊樂設施。
 
  藍圖訂定了各項措施,加強保育大嶼山的生態環境、歷史文化遺產和傳統鄉村特色,令香港市民能適意地欣賞到大嶼山的自然和文化面貌。大嶼山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南面,將加強作保育、文化及生態旅遊的角色。
 
  大嶼山的發展和保育,需要時間規劃和推行,就讓我們抓緊機遇,同心塑造可持續的大嶼山。
 
  接下來,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先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可持續大嶼藍圖》的內容。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