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及小一入學統一派位(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三日)在九龍城區出席「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今日九龍城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活動的其中一部分。我十分感謝九龍城區議會主席、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九龍樂善堂主席及總幹事,以及一眾「樂善之友」義工的參與及支持。在教育局方面,除了我之外,還有常任秘書長、副局長、副秘書長,以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一同出席,代表政府及地區人士向長者和有需要家庭表達愛與關懷。
 
  過去二十年,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有賴社會團結一致,發揮「香港是我家」的精神。特區政府重視教育,亦十分重視扶貧、安老、助弱這方面的工作,不斷投入資源,加強為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提供支援。
 
  剛才我們分為三個小隊進行家訪。我和區議會主席、地區民政事務專員、九龍樂善堂代表及學生義工一起到樂民新村,探訪了三戶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需要,我們與義工一起,代表青年人向他們表示關懷並派發禮物包。我們有傾有講,我很開心知道三個家庭也覺得在這裏居住相當方便,家居與周邊配套方面,例如街市等,都能滿足他們的生活需要。
 
  其實,九龍城區對我個人來說有如我的「老家」,因為我是在九龍城長大的,在這裡接受小學教育,並居住至20多歲。我與這個社區有特別的情懷,亦感受到街坊共同建設社區的人情味。
 
  今次家訪活動很有意義,充分顯示政府、非政府機構及青年人對社區的關心。我相信大家會在各自的崗位上及地區網絡繼續跟進及支援有需要的人士,一同推動社會進步,實踐「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的精神。
 
  教育局與教育界亦於同期正舉辦多項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活動,包括上月舉行的「2017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以及將於本月中舉行的「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2017」及「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2017」等國際盛事。
 
  二十年的繁榮安定實際上是得來不易,我們希望各方面可繼續努力共建和諧社會,再創高峰。
 
記者:局長,想問小一派位。今年的滿意率創三年新低,回看六年前的數據,今年是「雙非」學童的高峰期,是否「雙非」學童影響了本地學生?另外,有「雙非」學童家長表示子女被派到很遠的地區,例如東涌,上學很不方便,你有什麼話想跟跨境學童家長說?
 
教育局局長:如果以今年整體滿意率來說,大約是81.3%,其實與去年相若,相差約1.2%。在整個派位過程中,有很多個人或主觀的元素,例如家長選擇。以今年來說,參加派位的人數多了一點,亦反映個別家長集中選擇某一些學校。我們覺得重要的地方是要提供多種不同選擇,我們鼓勵家長就同學的興趣、其他因素、學校質素,香港大部分學校的質素也很高,以這些角度選校,令選校過程能夠盡量完善。至於跨境學童方面,有關學童人口的變動在我們預計之內,小學人口在明年後應該會穩定下來及開始下調。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們一同處理學童人口的部分。跨境學童方面,跨境專網繼續發揮它的功能。正如我們所說,大家很清晰選擇的途徑。
 
記者:有些跨境學童被派到東涌和青衣,對他們其實不太方便。他們可以怎樣做?另外,北區學額又如何?
 
教育局局長:北區數年前遇到的問題,及其他地方遇到跨境學童人口變動,這些都產生了各種挑戰。在這幾年,我們都盡量安排,特別是跨境學童專網。而在過程中,家長亦很清晰了解在選校時,面對跨境的情況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學童在上學時是否需要在交通上花很多時間,如果是,需要考慮是否值得這樣做。第二,其實幾個關口的交通已相當完善,跨境巴士等方面的安排很好,而學校亦已累積很多經驗,這方面的配套令過程盡量順暢。至於其他方面,我們會盡量努力,在溝通及安排上盡量迎合。
 
記者:深圳公營學校早前開始招收香港學生,能否紓緩學額緊張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們很感謝深圳政府的支持,所以亦宣布了另外一個新計劃,而計劃的細節正在進行,剛開始時容許港籍兒童可以申請入讀本地學校,這是政策中的重要一面。我們亦看到有個別學生和家長已開始申請,亦是根據原來的時間表。以我理解,應該在個多月後,他們便會知道結果。在這個階段,我們很難預計影響有多大,正如我所說,主觀考慮因素很重要。所以我們亦要密切注意有關安排,當知道有哪些方面需要配合,我們定會盡量配合。
 
記者:局長,在有關政策開放後,你會否鼓勵學生返回深圳讀書?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同學或家長選擇在哪些地方讀書時,主觀性都很強。所以我鼓勵他們透過多途徑考慮,根據同學個人的興趣、學校的特性、師資、交通配套等方面,以作全面考慮,最後以同學的利益作依歸。
 
記者:學童人數可能穩定或甚至下降,會否掉轉頭要「殺校」?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我們一直密切注意人口變動,所以我們一直有主動參與人口調查和人口政策。我們相信在過程中,能夠掌握有關資料。例如在這段時間,學生人口較多,在稍後時間人口可能會下調。以這個角度來看,建新校未必是個好安排,亦盡量避免有不必要所謂「殺校」的情況出現,這都是我們的考慮之列。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三日)參與九龍城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