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員會周年特別公開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何時公布「一地兩檢」方案?是否如之前所說今屆任期一定會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地兩檢」的安排大家知道是牽涉到相當複雜的憲制、法律和操作上的問題。同時,我們要確保在將來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是要符合《基本法》。現時我們和內地的相關部委經過了很長期,亦相當深入、細緻、反覆的討論,大體上取得了相當好的階段性進展。我們雙方都同意在符合《基本法》下進行「一地兩檢」在法律上是可行,亦都有詳細討論關於在運作上的一些細節。當然有部分細節仍需要與內地相關部委再進一步確定,所以在現階段我們暫時未有條件公布有關的一些細節的內容。我們仍然努力與內地相關部委商討。
 
記者:是否今個月可以公布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現在不能這樣說,因為討論仍在進行中。
 
記者:局長,其實你剛剛在會上有提到置業負擔比率已去到六成,假設息率高多2-3%其實會去到八成。其實你怎樣形容現在的樓市?其實是否已經去到失控?政府是否到現在都沒有任何措施做到,令市民可以置業而和樓價沒有太大脫節?同時,局長已講不會做下一屆,現在還有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在房屋政策方面有甚麼可以做到,或者你寄語下一屆局長有甚麼可以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這樣說,雖然現屆政府任期到這個月底便完結,但好像特首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所說,現屆政府繼續在六月份緊守崗位,所以我們對樓市的情況繼續密切關注。現在樓市面對的問題,好像我剛才在房委會的大會上所說,在近月來說,主要是剛過去那個月,的確樓價的上升是比較急速。同時,在全球的大環境,即低息、信貸寬鬆的大環境,其實不只是香港面對這個挑戰,其他大城市:悉尼、多倫多、溫哥華等等,都面對這個問題。香港的情況,我們留意到樓市的狀況,很多時市民覺得還會上(升),這種預期仍然存在。儘管在現實,如果我們細心分析數字,有些表面評論未必立足到,例如有些評論說,因為很多外來人來炒賣,因為很多投資者推高樓市的情況。當然需求一定存在,否則樓價不會有進一步上升,但是如果我們看數字,我們引進了額外印花稅,此主要針對短期炒賣;我們引進了買家印花稅,此針對非本地永久性居民買家;我們也引進新的住宅印花稅,此針對一些包括本地非置居自用的(居民),因為有第二個單位要交新的住宅印花稅。我們有了這些稅項,協助到我們看到實際的情況是怎樣。正如我在房委會大會上所說,如果看短期買賣的有關宗數,即要交額外印花稅的,在總體的交易中只是(佔)百分之零點五(應為百分之零點七);如果是非本地的人士或者非本地公司,所佔的宗數只是百分之一點五。我們引進了百分之十五的新住宅印花稅之後,我們發覺其實近月的交易,比例上更加多是在買物業時在香港是沒有其他住宅物業的,比率達百分之九十四,即大抵上這些稅項都達到其預期的目的。但是當然客觀上,我們亦看到價格仍然有上升的趨勢,這個趨勢無可避免一定是受到一些潛在買家或者社會上的一些情緒,覺得(樓價)仍然可以上升,我聽到一些評論者, 他們覺得「乾升」亦是上升。 當去到這個臨界點的時候,我們從政府角度,的確要呼籲市民,置業時真的要小心。我作為局長,不會叫市民買或者是不買,這是每一個人要平衡自己的風險, 去看看對樓價,或者如果他要安排按揭供款的話,他要考慮究竟風險是如何。在未來一段時間,全球的利率可能因應美國利率的逐步正常化可能會有新的壓力。這些都是市民應該關注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