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樹仁大學四十五周年校慶酒會暨研究院綜合大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樹仁大學四十五周年校慶酒會暨研究院綜合大樓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胡鴻烈校監、丁午壽主席(香港樹仁大學校董會主席)、胡耀蘇副校監(學務副校監)、胡懷中校監(常務副校監)、各位校董、各位副校長、各位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
 
  大家好!剛才丁主席說今日是雙喜臨門,實際上是三喜臨門。第一喜是四十五周年;第二喜是這座綜合大樓落成;第三喜是我們要表揚胡鴻烈博士得到終生成就獎,是三喜臨門的一個大日子。
   
  我很高興在這個時刻能夠出席這個盛會,因為我認識胡博士已很有多年歷史,早年我出任教育統籌局副局長時與樹仁書院有很多聯繫,當時與胡博士和鍾校長已建立很深的感情。胡博士不單止是我一位很尊敬的學者和教育家,亦是一位好朋友,所以今天來到這裏我有很大的感受和親切感。
   
  香港樹仁大學的學術研究院發展,特別今日是綜合大樓開幕典禮,標誌着樹仁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樹仁大學的前身為香港樹仁學院,在一九七一年由胡鴻烈博士和鍾期榮博士兩位自資創辦,為學生提供升學機會,培養仁德人才,推動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胡博士和鍾博士把自己的物業抵揭來支援學校的興建和運作,這一點要引用丁主席所說「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極之偉大,不容易做得到的,完全是自力更生之餘,是毅力、勇氣和信念。所以今日這個終生成就獎,我覺得是實至名歸。
   
  學院不斷求進,經兩位創校校監和校長與歷屆師生共同努力,在耕耘三十五載後,由一間小型私人學府發展成為推廣人文精神為目標的私立大學,亦是香港第一間私立大學。多年來春風化雨,桃李滿門,為香港社會造就了很多人才,貢獻相當巨大。
   
  樹仁學院在二○○六年正名為香港樹仁大學,現時開設了十二個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和六個授課式深造課程,成績斐然,有目共睹。在二○一一年,樹仁大學獲政府批出毗鄰寶馬山校舍的土地,興建正是今日大家身處的研究院綜合大樓。這座大樓設備相當新穎、美輪美奐,是一座相當完美的綜合大樓。新大樓的研究和教學設施佔校舍範圍七成,總樓面面積超過35 000平方米,是中央圖書的一點二五倍,這方面亦可以配合校方加強學術研究及擴展研究生課程的計劃。其餘三成校舍範圍則用來增設約五百個學生宿位,令宿位數量増加一倍,造福我們很多莘莘學子。
   
  我知道,有不少樹仁畢業生在海外取得碩士、博士資格後,都回流到樹仁任教。城中也有不少著名專業人士,因為樹仁的教學風氣和學生的認真學習態度和中國人那種儒家思想的薰陶而加入樹仁擔任教學工作。我希望樹仁大學在提升設施後,能夠以更宏大的魄力,繼續培養香港未來的棟樑,因為始終青年就是我們的未來、希望,而教育亦是政府施政理念最重要的一環。
   
  在專上教育也好,整體教育也好,政府歷年都把教育視為施政重點,歷年來我們在教育的投資,我不用「開支」,因為開支是花了就算,但「投資」是永遠都存在的。現時每日政府一百元的開支,有二十一元五角是投放在教育,十九元是用在福利,我知道因為我是前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直都在爭取資源,第三是醫療衞生是十七元。二十一元五角、十九元、十七元的投放,就是我們三個民生最主要的範疇。你們可以看到在教育方面我們不斷地投放資源。為甚麼教育這麼重要呢?我們香港沒有任何資源,只有人,七百多萬人就是我們的資源,如果我們不投放在人力資源方面,香港就沒有出路、沒有前途。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有資源投放在教育。我們非常感激樹仁大學在這方面配合政府,兩位創校校監和校長更以私人努力,用自己的途徑建立一間這麼成功的大學,這一點真的是難能可貴。我代表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謝意。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推出多項措施,特別是支持一些自資專上教育,希望能夠有穩健發展,包括撥出土地,協助院校興建校舍;設立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向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及為院校提供撥款,以提高教學質素。政府今年稍後推出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也有助樹仁大學在自資學位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我相信會有一定的幫助。
   
  樹仁秉承「敦仁博物」的精神,在培育人才和促進學生全面均衡發展的同時,也着重弘揚中華文化和儒家精神,為香港社會培養專業、負責任、有承擔的年輕一代。我祝願樹仁百尺竿頭,在香港高等教育事業上再創高峰。剛才主席用了一句字眼,就是「茁壯成長」,事實是很恰當,因為「樹仁」,你們看到一棵樹在四十五年來,真的是茁壯成長,現在時遍地開花,開花結果。最重要第一位起動的就胡鴻烈博士,如果沒有胡博士和鍾博士,樹仁是不可能會有今日的成就。所以終生成就獎給胡博士,我認為是最恰當的一個決定。
   
  我藉這個機會在這裏亦多謝你們邀請我。多謝大家!
   
  Allow me just to say a few words in English. I haven't prepared my script in English, but I discover some non-Cantonese-speaking audience. Maybe your Cantonese is better than my Cantonese, but I don't know.
   
  I'll just say a few words. I just want to pay warm tribute, my personal heartfelt tribute, to Dr Hu, Henry Hu. Without Henry and Dr Chung Chi-yung, Shue Yan would never have existed. Their contribution, sterling contribution, and selfless dedication are exemplary and in fact really touching. Shue Yan is the first private university in Hong Kong and a very successful one at that, and without contribution of Dr Hu and all the supporters of Shue Yan, Shue Yan would not have been that successful at the present stage. I am sure that Shue Yan will have another 45 years - glorious years - ahead of it and will establish itself as Hong Kong's first and also well-recognised private university. Thank you very much.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於香港樹仁大學四十五周年校慶酒會暨研究院綜合大樓開幕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香港樹仁大學四十五周年校慶酒會暨研究院綜合大樓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左六)、香港樹仁大學校監兼校長胡鴻烈博士(右四)、香港樹仁大學校董會主席丁午壽(左四)、香港樹仁大學學務副校監胡耀蘇教授(左五)、香港樹仁大學常務副校監胡懷中博士(右五)與其他嘉賓出席揭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樹仁大學四十五周年校慶酒會暨研究院綜合大樓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