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二日)到訪中西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的家訪活動前,就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來到中西區與龐大的義工團進行家訪,代表政府表達熱誠與關懷。我們會分開五個不同隊伍,探訪不同的家庭。我很高興有機會和聖公會及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一起做家訪。

記者:會探訪甚麼家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今日會探訪一些單身或兩老等有需要的家庭。

記者:會做甚麼?會表達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帶一些禮品送給他們,表達我們的關懷,並了解他們的生活需要。

記者:美食車先導計劃先後有營辦商退出,政府會如何幫助其他仍在營運的營辦商,令他們的生意更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知道,美食車計劃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推出計劃數個月,一直有因應收到的意見,推出多項措施,為美食車營辦商營造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大家做生意可承擔多少風險,以至經營策略都有不同。有兩位營辦商退出時,我們有替補機制讓新營辦商加入。最近華星冰室退出後,有擦餐飽加入;還有小甜谷退出後,亦有The Butchers Club加入。我們會不時因應需要推出更多措施,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記者:小甜谷有否交代為何要退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小甜谷已發出新聞稿,表示在籌備過程中遇到技術性問題;而The Butchers Club亦很樂意替補這空缺。另外,今日開始在中環海濱會舉行國際龍舟邀請賽(應為香港龍舟嘉年華),十四架美食車會第一次一同亮相。我知道它們有一個聯盟亦會在這段時間推出一些優惠措施,讓市民能夠接觸它們的產品和美食。我希望這個好的旅遊項目,可令大家普天同慶,在這美好時間慶祝和嘗試美食。

記者:會否再考慮一些優化措施,避免營辦商陸續退出美食車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一共推出十六架美食車,現時十六架美食車亦均有營辦者,今日更有十四架美食車聚集一起展開服務。先導計劃中十六架美食車的名額已滿,我們會依照原定的程序進行這計劃。這是一個先導計劃,如有需要,我相信旅遊事務署的同事會繼續推出一些新措施,回應市場需要,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記者:有些美食車表示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賺錢,但在其他地點則是蝕錢為主,有沒有聽過這方面的聲音?他們有沒有反映營商環境困難之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聽說有些營運商表示他們在一些地點賺錢比較多,有些地點人流比較少,所以早前我們推出了一些措施,容許他們到其他景點營運,讓他們有選擇,詳情我不再重複。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可以在不同景點每日最佳和最多人流的時段,彈性地選擇,去吸納生意。措施給予他們較多彈性,令營商環境更好。多謝大家。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