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積金易」工作小組的任命
************
  政府今日(六月二日)公布成立「積金易」工作小組,督導發展一個電子基礎設施,以促進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單化和自動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將共同主持工作小組。成立初期,工作小組將聚焦建立一個中央電子行政平台,以提升強積金計劃行政方面的成本效益。工作小組將於稍後訂定鼓勵僱主及僱員透過電子化方式管理強積金事宜的策略,以回應現時因大量以書面處理強積金事宜而導致行政成本高昂的問題。

  工作小組的成員包括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基礎設施及營運)、積金局執行董事(監理)及14個正營運強積金計劃的強積金核准受託人的代表。工作小組的成員將於小組完成發展中央電子行政平台後,擴展至其他持份者。

  政府發言人說:「『積金易』將會降低強積金制度的整體行政成本,從而製造進一步減費的空間。」

  「『積金易』的成功有賴於建立和維持一個有效的電子行政平台,以及用戶改變行為,盡量減少以書面形式處理強積金事宜。」

  發言人補充道:「我們不會低估建立中央電子平台、平台與受託人現時系統的接軌、數據傳輸、網絡安全,及鼓勵用戶轉至無紙交易的複雜性。」

  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到積金局的下一個工作目標是建立「積金易」,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化和自動化。財政司司長亦責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工作小組制訂中央電子平台。

  工作小組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張國財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機構事務總監鄭恩賜

成員
--
友邦(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馮裕祺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朱永耀
銀聯信託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
交通銀行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紹基
東亞銀行(信託)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吳啟敏
中國人壽信託有限公司總經理譚子健
富衛退休金信託有限公司總經理鄒頌堅
滙豐機構信託服務(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羅禮華
HSBC Provident Fund Trustee (Hong Kong) Limited行政總裁布柏樂
宏利公積金信託有限公司首席行政總監吳智珊
美國萬通信託有限公司總裁黃俊良
信安信託(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柏智偉
加皇信託香港有限公司亞洲區執行董事古岸濤
永明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美芬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基礎設施及營運)林偉喬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執行董事(監理)許慧儀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