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一日)下午與立法會泛民議員會晤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等候。今日我剛剛與十五位泛民議員有一個溝通,而這個會面的背景就是源於我每個星期一下午有一個例會與內會正副主席溝通,即是政務司司長有一個例會。

  今天我在會上分享、回顧我們立法會運作。這一屆特區政府任期接近完成,我檢視了我們在財委會、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的進度,我是表示關注的,亦反映進度相當緩慢。有些數字是很清晰的,例如我們在財委會,到現在為止,即是由今屆開始批出了十七項,與去年同期,即是去年整個立法年度比較,去年是八十八項。如果你就撥款方面來說,相差更遠。我們這十七項已經批出的涉及279億元,但去年整年,我們在說是批出了1,284億元,你們可以看到情況相差很遠,即是今年的進度相當相當慢,令人憂慮。

  在工務小組方面情況一樣相當嚴峻。工務小組到昨日為止我們批出了十個項目,但真正在財委會,通過財委會最後批核只有四項,即是還有六項正等待上財委會。如果你看看撥款方面,所批的四項是113億元,但事實上我們原本今年預計有接近五十個項目要提交,是工程項目來的,全部都是與基建和民生有關,特別是創造就業機會都相當重要。我在說,我們原本有五十個項目,總撥款是1,420億元,能夠創造36 600個職位。到現在為止,我們只有四項通過財委會,實際上創造了職位14 000多個。未來有六個項目等待上財委會,那裏有7 400個職位,其餘有14 000多個職位。不過,我們不想在現階段太過不設實際說可以有機會上到,因為時間只有幾個星期。

  但我們希望餘下的時間,餘下的幾個星期,我們真的掌握每一分、每一秒。所以昨日我先與建制派議員有一個很好的溝通;剛才亦與十五位泛民議員有一個很坦誠的交流,相當有用的。我基本上強調幾點,第一點,其實大家都是關心民生項目,希望社會可以向前,基建都是重要的,所以我說希望在未來幾個星期我們掌握會期。第一,就是如果有些政策的複雜問題的話,是否應該在事務委員會深入探討、深入問問題或政府深入點解釋?那麼上到小組和去到財委會無需再重新在一些政策問題上又再開始討論。第二,我亦有一個建議,就是在事前若議員有些甚麼問題他想在財委會中問,甚至乎他要在小組問的時候,可否提早通知我們一些政府同事、有關的局,我們便會事先準備一些資料給他,使屆時會議上更加暢順。因為我今日強調,議員問問題是他的責任,亦是監察政府這個角色,亦是重要的,我們尊重的。我們絕對不是叫議員不問問題,而是大家準備充足,亦讓他們可以發揮議員的角色,政府亦可充分利用時間能夠在例如數字方面等可以省卻,提早提供一些數字,讓會議爭分奪秒,使果效更高,便是這樣。一個高效的會議,可否做到?

  我亦呼籲議員,如果沒有必要,大家在程序上最好爭取不要例如有休會、終止待續等等,這些獨立的分開一個表決。既然去到財委會,去到工務小組已過了的那些,很多時候回到財委會,又再重新分組表決,往往會在時間上花了少許。今天大家一個很有用的溝通,我純粹下來,希望透過一個大家面對面的一個溝通、坦誠,是一個相當有誠意的會面。大家雙方面希望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未來這數星期盡快可以處理這些問題。多謝。

記者:我想問其實會否談到調換議程,即大家覺得有共識的可以先做。第二個問題是,剛才說五十項議程,其實現在的目標是打算在會期完結前可以完成多少項?

政務司司長:現在我們首先在工務小組方面,我們亦一定要現實一點,因為時間不容許處理這麼多。現在我們有十項工務小組項目已經過了,亦有一些是等候上工務小組。但在財委會的議程有七項要處理,所以我們覺得要實事求是,盡可能把手上的那些議程希望能夠盡快處理。

  昨天建制派的議員和今天泛民的議員所提出的意見,我們回去都會綜合,然後全盤考慮,但最重要就是實事求是。每一個議題其實能去財委會、工務小組也好、人事編制小組也好,都是有重要性的,與政府的運作、與民生、香港發展息息相關,希望大家實事求是。我們一方面尊重議員的監察角色,他們有責任問問題,我們亦要盡力回答,另一方面亦希望大家處理的過程更加暢順,能夠在合作方面更到位。

記者:其實議員方面就說啟德體育園的撥款應該都會有很大爭議,其實政府在這一方面會否(把)啟德體育園的撥款放後一點才提上財委會?

政務司司長:在這個階段,今日我來是聽意見,亦是大家有一個交流,有一個初步交流,我覺得是有用的。所有這些意見我們回去都會全盤考慮,然後看看我們有甚麼空間,但最重要的反而是實事求是。如果議員是有問題要問的,就個別議程的問題、個別項目,我歡迎他們及早與我們有關的局的同事,事實上那些同事,是專責負責的同事,很樂意與大家溝通,是有一個好處,去到財委也好、工務小組也好,不用從零開始問問題。同時,大家亦有充分準備,例如:就你的問題我想有一些補充資料,我想要問多一些跟進。這樣變了簡單很多,亦更到位。

記者:司長,其實你在會上,你如何說服他們不要終止待續、不要去休會?他們有沒有甚麼回應,說不會那樣做?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強調,我希望大家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我尊重議員的角色。即是說,在爭取時間,大家都知道剩下的會期不多,每一個小時都是重要的,每一分鐘都是那麼重要。在容許、尊重議員提問的過程當中,都希望能夠盡量將時間放在提問上。即是:如果有些問題你是不清楚的,政策要澄清的,是否在事務委員會事先做了?那麼你回到小組和財委會就免卻了又再開始那些政策問題。前期要處理好溝通,不要去到財委會階段、在審批階段、撥款,才重新開始過問那些政策問題,那樣就變成會用多了時間。

記者:他們說問的時間長了,但其實他們說是官員答得不好。但其實司長這樣說是否即是說這個問題其實是泛民議員沒與你們溝通是他們的責任?

政務司司長:不是,我絕對無指責或任何意味,而是純粹說溝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多些充分利用事務委員會。我覺得事務委員會的角色是重要,事務委員會主要在處理政策、梳理政策問題,從而去到那些小組不是再談政策,因為我們的程序便是這樣--事務委員會正正全面讓大家探討,政府去解說政策,議員對政策了解、支持才去小組。一步一步的,所以希望在第一階段,在上游做好功夫,下游去到財委會、去到小組不用再從零開始政策(討論),純粹溝通做好些。

記者:現在有否統計過大概有多少工程如果七月過不了會影響那個工程,最後甚至可能要賠錢這樣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我們有的,我們會全面檢視,我們稍後就會向議員交代。因為今日第一個初步接觸,各個議員亦有機會表達意見。十五位每人說幾分鐘已經相當長時間,所以今日是一個很有用的接觸。十五位議員都有積極發言。

記者:有沒有一些項目是很迫切,可能要考慮調……?

政務司司長:事實上在我們的議程裏,放得上財委會、放得上財委會的議程大部分都有時間性,都希望盡快可以處理到。餘下最重要只剩數個星期,我們真的希望爭分奪秒,為市民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