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京港高校交流會及《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高校交流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很高興能夠與八大院校高層,包括義務主席、校長及副校長等來到北京,與北京十多所知名大學交流。大家就高等教育發展及合作深入討論,包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遇,以及設立京港大學聯盟等事項。我很高興經過這兩日各方面的交流,特別是今早的討論,我感覺到大家有着共同目標,今日就成立京港大學聯盟已取得共識,由北京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牽頭,跟進成立的工作。我特別感謝在我身旁的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議員及陳繁昌校長。我相信繼二○一六年十一月成立的粵港澳高校聯盟之後,京港大學聯盟很快會成立,這標誌着香港跟內地及國際有更緊密的合作,院校及學生之間有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向前邁進一步。以粵港澳高校聯盟作為一個例子,在短短數個月,今年已經安排推出多項合作計劃,例如聯盟計劃在今年十月舉辦粵港澳高校聯盟博覽會,展示科研成果。另外一個例子就是要提高科研設備和資源共享,中山大學有一個超算中心作為一個試點,開放予聯盟成員的高校使用;還有其他很多科研合作、學術和學生的交流項目,因此,我對於日後成立京港大學聯盟、香港院校的發展並繼續向前邁進抱有樂觀態度。
 
記者:這個計劃何時推行?最快下一個學年可以開始實行?大概有甚麼內容可以讓大學生來到北京參加?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舉例以粵港澳高校聯盟作為一個參考經驗,大約我們用了一年時間,由兩間牽頭的大學與其他參與的大學成員討論,然後就一些重點項目,大家覺得能夠整體向學生和院校提供有助未來發展的機會,大約一年時間,大家確認有關方向而正式推行。以粵港澳高校聯盟為例,去年十一月成立,剛才我提到已有一系列活動開展。我要強調,粵港澳高校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其實兩者都能夠反映在不同環境、機遇和重點的時候,大家的取向,所以現在未能提出是哪幾方面,但肯定的是,對我們的學生、未來的發展及機遇一定會大大加強,對我們的院校將來更加國際化,在不同的科研領域能夠向前邁進一步。
 
記者:局長,想問教育局最新公布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當中提及必須要在初中階段增加合共51小時的《基本法》教育,其實這會否變相成為國民教育?另外,當教師在課堂時提及《基本法》,談及「港獨」的時候,可否討論正反意見?老師的立場是否必須堅決反對「港獨」?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最新的指引,其實是將現在已進行的《基本法》教育作為一個統籌,並不是一個全新概念,已經在進行。有個別學校可以避免以往遇到的問題,即不同科目可能重複教授某一個課程,所以這能夠清晰地為學校提供一個工具,避免以往重複的情況。在二○一二年有關國教的討論,大家覺得有需要繼續延續,而大部分學校在進行中。作為中國人,了解國家國情,這絕對有需要。國教既然在進行中,我們覺得和今次的指引,可能有相關的層面,但這並不是取締或一個代替品,大家有共同目標,國情的認識以不同形式出現。除了在課堂,大家看到老師有多些了解,同學親身與內地的直接交流,多點參與。香港有很多不同展覽會,在文化、歷史、語言學習等,都滲透在內,這背景才是重要的。這51個小時,我再重複,只是現有已進行的活動,以另一種形式組合,避免出現不同科目重複教授的情況,以及能夠更有系統地推行這方面的教育。
 
記者:局長,想問在這個指引中,當中24小時要花在初中中史科,其實之前已經有歷史科教師表示中史科的課程已相當緊迫,如額外增加24小時,即等於一個學期三十多節課堂。會否擔心額外增加的內容不夠時間教授?是否一些新加的要求?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指引時要注意,並不是額外增加,而是作出部分的調動。舉一個例子,以往比較重視古代史,現在是「古今並重」,大家要在當中作出取捨,因為五千年的歷史不容易教授,所以要方便處理。更重要的是,不論有多少時間教中史,同學本身有沒有興趣學習、老師有沒有足夠支援教授,以及教材的更新都是重要的,所以是針對這方面,而不是額外增加。有關中史科的課程內容,正如我剛才所說,內地交流團已經包括在內。以往老師用自己額外的時間帶隊,現在老師能就自己教授不同的科目作主題式的交流活動,在帶隊時已同時在上課。這些部分都盡量減低老師的工作量,亦加強了電腦化或數碼化的教材。老師不需再每次重新製作新教材。
 
記者:老師教授《基本法》的時候,「港獨」問題應該怎樣處理?談到「港獨」問題時,是否正反兩面都可以討論?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過「港獨」的問題,國家很清晰說明、香港特區政府亦都說明清楚,這是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所以我們要清晰說明不希望學校環境有違法活動,或者同學在心智未成熟時面對相關問題時,學校要給予多些指引,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是依賴專業的老師和校長在學校處理。
 
記者:老師是否可以自決正反兩面教授《基本法》?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經回答,(不希望有)違法的事或不能夠配合我們的原則,就是要以《基本法》作為主位。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一)與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高層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訪問國家教育部,與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右一)就高等教育交流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與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合照。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三)與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高層今日(六月一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高校交流會,探討推動兩地高校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地區的教育合作和交流,以及成立京港大學聯盟的建議。圖左至右: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唐立軍、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主任郝平、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