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公營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營牙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11間非政府機構在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下成立了22支牙科外展隊,為合資格長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務,現時(i)每支外展隊的編制、(ii)牙科服務(例如口腔護理培訓及口腔健康評估)的詳情,以及(iii)平均每節服務的時間及接受服務的長者人數為何;

(二)鑑於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先導計劃將於二○一七年八月結束,而當局正研究以何種方式繼續為智障人士提供牙科服務,該項研究的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

(三)鑑於審計署署長在其於本年四月公布的第六十八號報告書中指出,公營牙科服務存在多項問題(例如口腔健康目標不合時宜、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的合資格長者的整體參與率低、不少透過學童牙科保健服務預約牙科診期的學生不依期赴診、緊急牙科街症服務未盡用),當局會否因應該等問題檢討公營牙科服務及作出改善;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一項於去年十二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千名香港長者只有2.13名牙醫,比例低於先進國家(例如瑞典、美國、英國及日本的有關數目分別為每千名長者8.84、4.16、3.60及3.15名),政府會否制訂長者人口/牙醫目標,並按此目標培訓足夠的牙醫;及

(五)長遠而言,政府會否制訂政策,提供全面的公營牙科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外展計劃)於二○一四年十月推出,旨在為居於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及同類設施服務的長者提供免費牙科外展服務;向長者、其家人及護理人員推廣口腔護理及口腔健康;及為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護理人員,提供有關口腔護理的培訓,以增進他們為長者提供日常口腔護理服務的能力和知識。
  
  現時在外展計劃下,11間非政府機構共成立了22支牙科外展隊。每支牙科外展隊由至少一名牙醫及一名牙科手術助理員組成。牙科外展隊會與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聯繫,安排提供服務的日期及時間。

  在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期間,約有68 300名長者(服務人次約115 700)在外展計劃下接受了年度口腔檢查及牙科治療。這些牙科治療包括洗牙、清潔假牙托、使用氟化物、X光檢查及其他治療例如補牙、脫牙及鑲配假牙托等。

(二)政府明白智障人士在口腔護理方面遇到的問題,並關注智障人士的牙科服務需要。政府推出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目的是探討一套具成本效益的模式為有經濟需要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適切的牙科服務。先導計劃自二○一三年八月推行至今,已有超過1 800位合資格的智障成年人士在計劃下完成牙科服務。

  政府會繼續資助先導計劃的執行機構在未來一年繼續提供有關牙科服務,處理目前在輪候冊上已登記的智障人士的服務需要。政府認同有關服務需要延續,現正跟進在先導計劃完成後以何種方式繼續為智障成年人士提供適切的資助牙科服務。

(三)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接納審計署署長的建議,並會在可行情況下積極落實審計報告的建議,主要包括:

口腔健康目標
------

  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因此,衞生署會根據每十年進行的口腔健康調查報告(包括分別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進行的調查)的結果,制定合適的促進口腔健康措施。

  因應審計署署長的建議,衞生署計劃邀請牙科公共衞生學者及專家,以及其他有關界別代表組成專家小組,並參考二○一一年的口腔健康調查報告及因應本港的情況,檢討及制定適切香港人的口腔健康目標。衞生署亦會考慮於二○二一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公布各口腔健康項目目標的達標程度。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
--------

  就有關鼓勵小六學生依期出席牙科預約服務的建議,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現正向參加服務的學校探討安排專車接送小六學生前往學童牙科診所接受年度牙科檢查的可行性,同時亦積極鼓勵參與服務的學生及其家長使用學童牙科網上服務,包括有關預約的自動電郵提示服務,以便提醒學生依期應診。我們致力於二○一七/一八學年落實相關措施。

牙科街症
----

  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在11間提供牙科街症的政府牙科診所中,有三間診所的未使用派籌名額百分比偏高,包括大澳牙科診所(74.7%)、長洲牙科診所(50.0%)和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牙科診所(25.2%)。

  為提高使用率,衞生署已加強宣傳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牙科診所牙科街症,包括派發診所資料單張以鼓勵未能從其他政府牙科診所取得牙科街症籌號的市民前往該診所。在上述的宣傳下,以及隨着港鐵堅尼地城站通車,該診所的牙科街症未使用派籌名額已於二○一六/一七年度下降至13.94%。我們預計未使用派籌名額有望再進一步降低。

  至於大澳牙科診所和長洲牙科診所的牙科街症使用率方面,由於該兩所診所主要為大澳及長洲居民服務,而且位置偏遠,因而較難吸引市民跨區前往求診。由於仍需要應付該兩區居民的服務需求,因此仍需維持該兩所診所的服務。為更靈活有效地運用現有資源,在大澳及長洲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的牙醫亦會在牙科街症以外的時段到其他政府牙科診所當值應診。

  衞生署將會密切關注牙科街症的使用率,並會適時作出檢討。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
--------------------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為合資格長者免費提供鑲活動假牙和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香港牙醫學會(牙醫學會)擔任項目的執行機構。目前,180個地區服務單位(包括160間長者中心、五間社區中心及15間直接接受申請的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已參與項目協助處理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人的申請。政府聯同牙醫學會會繼續加強各方面的宣傳,鼓勵更多長者參加項目。我們亦會繼續邀請更多地區服務單位參與項目,為合資格長者安排申請及預約牙科診期。

(四)為確保本港醫療系統得以持續發展,政府就本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策略檢討),目的是提出建議,以期應付預計的醫療人力需求,並促進專業發展。策略檢討涵蓋13個須進行法定註冊或登記的醫療專業,包括牙醫。

  根據香港大學的推算結果,牙醫會在短期至中期內出現短缺。為應付預期的人手需求,政府已在二○一六/一七學年至二○一八/一九學年的三年期,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牙科學士學位課程學額20個,由53個增至73個,增幅約四成,有望紓緩牙醫人手短缺的情況。

(五)正如上文所述,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主要是通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的關注,從而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過去多年,衞生署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針對不同年齡組別的巿民推行多項推廣口腔健康的計劃,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全球很少國家可單憑運用公共資源完全滿足所有市民對牙科服務的需求,有些國家的市民一般更須承擔較高的醫療保險費用。至於香港的情況,全面為公眾提供所有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因此,在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及推廣的工作以外,政府的資源須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包括牙科街症,並特別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就此,政府近年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及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此外,合資格的長者亦可透過長者醫療券計劃,使用私營市場提供的牙科服務。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