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電動車輛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一九九四年起實施全數豁免電動車輛繳付首次登記稅的措施。然而,自本財政年度起,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設有97,500元的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新登記的電動私家車及電動電單車按型號劃分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新登記的電動私家車按下表所列零售價範圍劃分的數目;及
 
零售價(港元) 財政年度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100,000或以下          
100,001至300,000          
300,001至500,000          
500,001至700,000          
700,001至900,000          
900,001至1,100,000          
1,100,001至1,300,000          
1,300,001至1,500,000          
1,500,001或以上          
  
(三)會否考慮恢復就電動私家車全數豁免首次登記稅;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按型號劃分年內首次登記的電動私家車及電動電單車數目分別詳列附件一及二。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按應課稅價值劃分年內首次登記的電動私家車數目詳列附件三。

(三)政府一直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以取代傳統車輛,措施包括寛免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與商界共同構建公共充電設施和設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鼓勵試驗包括電動商用車的綠色運輸創新技術等。隨着電動私家車技術日漸成熟,在港首次登記的電動私家車數目在近年也錄得明顯的增長。電動私家車製造商亦正致力發展較大眾化的電動私家車型號,其價格與傳統私家車的價格差距正在收窄。

  鑑於上述的最新發展,以及政府一貫「以公共交通為本,鐵路為骨幹」的交通政策,由本年四月一日起,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上限訂定為97,500元。這亦有助避免日趨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惡化,以致抵銷路邊空氣質素改善措施的成效。

  除了上述首次登記稅的寬免外,由於電動私家車每年的車輛牌照費遠低於傳統私家車,再加上它們使用電力的費用亦比傳統私家車的燃料費用便宜,因此我們認為電動私家車,尤其是較經濟的型號,仍能吸引具環保意識和有實際駕駛需要的買車人士。

  至於電動商用車,由於其技術發展整體而言較電動私家車慢,現時仍難與傳統車競爭,所以政府繼續全數寬免它們的首次登記稅。

  新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會在明年三月底完結。政府會在此之前,按所有相關因素,檢討安排,以確保有關政策有效執行和公帑用得其所。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