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發表城大體育館屋頂結構倒塌事件最終調查報告
************************

  屋宇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發表有關香港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陳大河綜合會堂屋頂結構倒塌事件的最終調查報告。

  調查得出結論,有關屋頂結構是由以下三個肇因引致超重,從而造成倒塌:

(i)屋頂結構的地台比原設計厚;
(ii)屋頂鋪設了綠化覆蓋面;及
(iii)綠化覆蓋面局部積水。

  調查結果顯示,體育館的屋頂結構是以空間桁架裝置為主要結構部分。該空間桁架裝置支撐着作為該屋頂鋪蓋面的一層鋼筋混凝土樓板,其上設有地台、隔熱層、防水膜及綠化覆蓋面。

  比原設計厚的地台及加設的綠化覆蓋面,令空間桁架裝置荷載增加,屋頂的斜度因而降低,影響排水水流及速率,引致綠化覆蓋面出現局部積水。隨着綠化覆蓋面的積水量增加,進一步增加空間桁架裝置上的荷載,導致空間桁架裝置最終超逾其可承載的能力,造成是次倒塌事件。

  調查結果已交予律政司考慮《建築物條例》下的相關法律行動。律政司經過深入研究及考慮有關資料、證據和各相關因素後,決定不會提出檢控。然而,屋宇署正徵詢律政司的進一步法律意見,以考慮是否對《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相關人士採取紀律處分。

  屋宇署已向建築業界發出《綠化現存樓宇屋頂》的通告函件,提示他們在現存樓宇屋頂設計和設置綠化時須考慮的事項,例如現存樓宇結構、荷載、排水系統等技術事宜。為進一步提高公眾對建築物進行綠化的認識,屋宇署亦於其網頁發布《樓宇綠化簡易指引》,就安全設置樓宇綠化設施提供簡易參考資料,提醒市民設置樓宇綠化設施可能對樓宇安全的影響及須留意的地方,並在有需要時徵詢專業人士意見,以確保樓宇安全。

  屋宇署的最終調查報告已上載至屋宇署網站www.bd.gov.hk,以供公眾查閱。因應資料提供者曾在保密及不損害其法律權益下向屋宇署提供資料,以及為不影響可能採取的法律行動,相關內容已於報告中被遮蓋。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