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首季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二零一七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七年首季的毛保費總額為1,220億元,與二零一六年同期比較,上升了20.7%。
 
  二零一七年首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六年同期上升22.8%至1,080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5.1%至924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3.5%至70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32.2%的增長至71億元。
 
  二零一七年首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六年同期比較,上升13.4%至438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上升11.2%至414億元。此外,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74.4%至22億元。
 
  在二零一七年首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零一六年同期比較,增長6.6%至139億元,淨保費則增長7%至95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由5億7,400萬元減少至3億8,300萬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二零一七年首季與二零一六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4.6%至111億元及4.2%至77億元。變動主要是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和金錢損失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由42億元增長至46億元,後者的毛保費則由3億5,400萬元增長至4億3,200萬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六年同期的5億4,900萬元下跌至二零一七年首季的3億9,800萬元,主要由於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9,700萬元的利潤轉為100萬元的虧損及財產損壞業務的承保利潤由1億9,000萬元減少至1億1,800萬元所致。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七年首季與二零一六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24億元及15億元上升至28億元及18億元。承保表現則由2,500萬元的利潤轉為1,500萬元的虧損。
 
  二零一七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