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推廣母乳餵哺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表示一直致力維護、推廣和支持以最佳方式餵養嬰幼兒,並指配方奶在港銷售手法過度進取,被認為是導致本港全母乳餵哺比率偏低的因素之一。關於配方粉進口本港及宣傳情況,以及政府就母乳餵哺進行的宣傳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本港每年進口的配方奶數量為何;

(二)鑑於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在衞生事務委員會本年四月十日的會議上表示,二○一五年的奶粉廣告開支高達31.4億元,而該金額在該年各類廣告開支中排名第三,當局是否知悉二○一二至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每年的有關開支及排名為何;及

(三)過去五年,每年當局就母乳餵哺進行的宣傳活動的詳情(包括開支),特別是在電視或其他媒體播放的宣傳短片和在電台播放的宣傳錄音的製作費和播放次數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政府計劃在二○一七年年中發布自願性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以維護母乳餵哺及支持以最佳方式餵養3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本港每年進口的配方奶粉數量如下:
 
年份 進口配方奶粉數量
(公斤)
二○一二 44,355,486
二○一三 48,790,646
二○一四 55,811,867
二○一五 54,477,777
二○一六 59,041,791

(二)根據本地廣告資料庫admanGo的數據,在二○一五年,有關「嬰兒及兒童奶粉」的廣告開支金額排名第三高,全年涉及31.4億元。當中,針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產品的廣告開支達28.7億元。過去五年,本港每年奶粉廣告開支的金額和排名如下:
 
年份 針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產品的廣告開支金額(億元) 嬰兒及兒童配方奶產品*廣告開支排名
二○一二 21.9 4
二○一三 27.1 4
二○一四 25.1 4
二○一五 28.7 3
二○一六 23.4 4

*包括針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產品和三歲或以上的兒童配方奶產品的廣告開支。

(三)為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和進一步加強社會大衆支持母乳餵哺,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相關的醫護專業人士、學術界以及參與推廣母乳餵哺的組織代表。委員會就加強維護、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具體建議。目標是令社會廣泛接受母乳餵哺是最佳的育嬰方式,並把支持轉化為行動,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的環境,從而提升母乳餵哺率和持續性。

  政府透過落實委員會的建議,循多方面推動母乳餵哺,措施包括加強母乳餵哺的宣傳及教育工作;加強醫療機構和社區對母乳餵哺的支援;鼓勵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以便在職母親返回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推動公共場所成為「母乳餵哺友善場所」和設置育嬰設施;實施《香港守則》;以及加強監察本港的母乳餵哺情況。
   
  衞生署一直通過不同渠道進行母乳餵哺的推廣,包括:(i)通過舉辦工作坊、製作和派發小冊子和短片等教材,以及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頁,為家長提供母乳餵哺的健康資訊;(ii) 在母嬰健康院和通過母乳熱線,向授乳母親提供輔導和餵哺技巧的支援;以及(iii) 舉行不同宣傳推廣活動(如在電視、港鐵及巴士內播放有關的宣傳短片、在巴士車身貼上宣傳品及接受傳媒訪問等),加強公眾人士對母乳餵哺好處的認識。此外,衞生署製作了相關的指引,例如《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指引》、《僱主指引--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僱員指引--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並上載於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給公眾及有興趣推行母乳餵哺友善措施的機構及公共場所參考。衞生署於二○一六年二月推出「哺乳Mum咪知多啲」流動應用程式,提供流動網上資訊,包括母乳餵哺政策、餵哺資訊、母乳餵哺問與答及社區資源。

  由二○一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衞生署製作了五套與母乳餵哺有關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五條相應的政府電台宣傳聲帶,在電視台播出16,468次及於電台播放8,974次,總播放時間分別為8,234分鐘及4,487分鐘。

  二○一二/一三年度、二○一三/一四年度及二○一四/一五年度用於母乳餵哺推廣工作的實際開支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承擔,因此未能分項列出。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及二○一六/一七年度,為進一步加強推廣母乳餵哺的工作和推行委員會的建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每年度分別獲額外500萬元的撥款。政府亦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預留600萬元的撥款,以繼續加強推廣母乳餵哺。至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及二○一六/一七年度,用於製作政府宣傳短片/聲帶的開支分別為117萬元及57萬元。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