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東涌交通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填海工程將於本年底展開。該計劃在完成後會提供49 400個住宅單位和容納約144 400人居住,首批居民預算將於二○二三年遷入。為應付新增的交通需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會在東涌線加建東涌東站,但有關工程預計到二○二六年才完工。在該三年過渡期內,東涌東居民需乘坐接駁巴士到東涌港鐵站,才可轉乘港鐵東涌線。此外,鑑於北大嶼山有數個發展項目(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機場島北商業區及欣澳發展計劃)正在或即將施工,有關的工作人口勢必加劇東涌區的交通負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要求港鐵公司盡早展開東涌線的有關工程,務求在首批居民遷入東涌東前完成;
 
(二)有否聯同機場管理局研究,興建環保、快捷、寧靜和承載量高的架空單軌列車系統,以接駁東涌市中心及機場島是否可行;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及
 
(三)鑑於目前機場快線是往返機場島的唯一集體運輸工具,政府有否研究把東涌線延伸至機場島,以應付日增的交通需求;如有研究,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運輸及房屋局於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和其他新發展項目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包括東涌西延線。我們並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指出,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當時仍在進行「東涌餘下發展計劃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可行性研究」。有關研究已於二○一六年完成,其中建議加設東涌東鐵路站,以配合東涌東的發展。
 
  政府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初步建議時間表,已於二○一七年一月初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提交建議書,以期推展有關鐵路項目。港鐵公司需時進行相關的技術研究工作,一俟接獲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的鐵路方案前,我們會就方案的具體走線、車站位置、推展方式、成本估算、融資模式,以至實際推展時間表等諮詢公眾。
 
(二)及(三)我們知悉地區人士要求提供鐵路或其他方式以連接東涌與機場島。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於二○一六年六月開展顧問研究,探討利用現時機場快線的備用容量以提供日後東涌東站與機場島之間實行鐵路接駁服務的技術可行性、財務可行性及運作策略。機管局現已完成初步研究,並剛於本月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初步研究報告。我們正審視該研究報告,以評估機管局的建議方案是否切實可行,以及應該如何進一步跟進。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現正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當中會考慮香港口岸人工島與北大嶼山和機場島的交通連接方案,包括有議員及市民曾提議的輕軌鐵路系統。研究會探討不同方案之技術可行性、財務可行性及運作模式等。該研究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