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響應「世界無煙日」對煙草說「不」(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舉行二○一七年「世界無煙日」分享會,再次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呼籲吸煙者盡早戒煙。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於分享會致辭時表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每年五月三十一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為「煙草--對發展的威脅」,說明煙草對世界可持續發展構成威脅,包括對市民健康及經濟的影響。她強烈呼籲市民對煙草說「不」,並繼續支持政府的控煙工作。
 
  陳漢儀醫生說:「經過政府及社會各界多年來的努力,本港的控煙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整體吸煙率由一九八○年代的百分之二十三點三下降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十點五。然而,吸煙導致直接和間接的人命及經濟損失仍然非常龐大。本地研究顯示,本港與使用煙草相關的死亡人數每年接近七千人,而每年因煙草引致健康問題的經濟損失估計約為55億元。」
 
  陳漢儀醫生強調:「吸煙可引致多種癌症,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等。吸煙除了影響吸煙者,產生的二手煙亦影響其家人和朋友,增加他們患上癌症及眾多慢性病的風險,並增加小朋友出現呼吸系統徵狀的機會。」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教授在會上分享香港大學一項有關本港吸煙的死亡和發病的研究結果時指出,本港每兩名吸煙長者中,至少一個因為煙草引起的疾病而死亡。他說,政府需繼續採取不同的控煙措施,以鼓勵吸煙人士戒煙。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醫生在分享會上介紹了政府製作的十二款全新煙包健康忠告圖像,新圖像讓市民更具體地了解吸煙對吸煙者及其家人的影響。世衞及國際所得的經驗和證據都顯示健康忠告圖像是一項有效的介入措施,而擴大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亦是國際趨勢。
 
  李培文醫生指出:「健康忠告及信息的圖像和設計需定期更新,以保持信息的警示作用和加強其效果。政府更新健康忠告圖像,並配合各項控煙措施,以勸阻市民吸煙及鼓勵吸煙者盡早戒煙。」
 
  有意戒煙者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由註冊護士提供專業的戒煙輔導,有需要時會轉介有意戒煙者至合適的社區戒煙服務機構作進一步跟進。為加強協助戒煙者,衞生署將於年內推出戒煙服務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試驗由家庭醫生協助戒煙的服務模式。另外,衞生署將會與美國著名醫療機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合作,推出網上煙草依賴治療培訓課程。參加計劃的家庭醫生可以在網上學習所需的戒煙技能及知識,經過培訓和考核,提升他們提供戒煙服務的能力,確保能為有意戒煙人士提供以實證為基礎的有效療法。這項網上培訓計劃將於今年內推出。

  另外,兩名病人代表在會上分享了他們因吸煙引致發病至成功戒煙的經歷,呼籲其他吸煙者盡早戒煙,如有需要,尋求戒煙支援。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中)、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教授(右)和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醫生(左)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二○一七年「世界無煙日」分享會上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呼籲吸煙者盡早戒煙。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醫生(左一)和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黃慕蓮醫生(右一)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二○一七年「世界無煙日」分享會。圖示兩名病人代表在會上分享他們因吸煙引致發病至成功戒煙的經歷,呼籲其他吸煙者盡早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