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器官捐贈和下屆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夏季流感季節開始了不夠一個月,已有二十多宗成人死亡個案,今次的流感是否來得特別快和特別急?是否比過往六月至九月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年,我們一直密切監察香港季節性流感爆發的情況。今年較早時的冬季高峰期來得比以往遲,當然這可能有種種原因:天氣問題,亦有可能在上一年度流感疫苗接種的問題。但因為冬季流感高峰期來遲了,到它在四、五月開始回到基線後不久,我們已開始留意到,流感的宗數回升,無論是實驗室的樣本和群組爆發都多了,嚴重的病例也多了。暫時來說,我不可以下一個百分之百的定論,但很有可能是夏季的流感高峰期已開始來到。為何兩個流感高峰期之間那麼緊密?最主要的原因,我觀察到,可能是因為冬季流感高峰期延遲了,所以當冬季高峰期已經回復基線不久,便開始到夏季的高峰期。至於夏季高峰期會怎樣延續,暫時還是言之過早,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在這裏我當然要提醒巿民,這時刻最重要是保持個人和公共衞生,因為我們在去年年底接種的疫苗,有可能開始漸漸失效。今年的疫苗(接種)還未開始,這個時候大家可以依靠的,就是我們自己注重個人衞生和公共衞生。
 
記者:過去十四日有三宗嚴重兒童流感個案,想問現在流感是否略有一個趨向,專攻兒童和青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我們要繼續觀察,因為(夏季流感高峰期)剛剛開始了兩星期左右,所以暫時不可以下一個定論,但我們肯定會非常密切留意,特別是一些高危的群組——小朋友、長者和有慢性病的人士。
 
記者:器官捐贈方面,之前說過會就預設默許和捐贈年齡作諮詢,可否在你剩餘的一個月任期內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在六月啟動一個和不同持份者的溝通。這些持份者會包括與器官移植相關的一些專業人士和一些病人權益倡議者。當然這部分的持份者的意見非常重要,它會決定了政府下一步的諮詢方向。但整個諮詢的工作,相信不能夠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完成。我亦相信我們不應操之過急,應該按步就班,希望能取得所有持份者,比較能反映他們有代表性的意見。
 
記者:之前有一段時間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比例多了,最近的情況怎樣?登記的情況又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有一段時間,在發生了和鄧(桂思)女士有關的醫療事故後,有連續幾個星期,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人數急劇增加,由開始的雙位數字增加至三位數字,最高更試過一星期有接近500宗,但及後開始回復穩定,降回至雙位數字。我相信這件事反映了我們的社會和市民仍然對器官捐贈熱心,亦有很多相關人士開始出來呼籲我們不要因為這件事而放棄器官捐贈。我相信這些都取得了效果,我很感謝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我們亦同時關注鄧女士的情況。到目前為止,據我們掌握到的情況,她仍然和這幾個星期的情況差不多,即是說病情仍處於危殆,需要使用人工肺幫助呼吸,亦要進行透析,不過人是清醒的。另外,我們有等待接受心臟移植的小朋友,其情況屬於嚴重。我們的醫療團隊會盡一切努力,提供最適切的治療,希望他們能早日康復。
 
記者:局長,七月一日後你的去向是怎樣?是否已經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很快會知道,多謝大家關心。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