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聲明
*****
  就一份中文報章今日(五月三十日)一篇有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報道指,其子系統--電子紙條系統--「採用『較落後』的三十二位元格式,令其應用記憶體上限僅為4GB,導致系統容易『死機』」 ,民航處發出以下聲明,以釐清事實:

  該文章的標題和報道與事實不符。

  新航管系統在空管中心和指揮塔均裝有電子紙條系統,為空管人員提供離境、進港和過境航班的飛行計劃書資料,並非如文章所指「一套負責處理航班於停機坪上的調度,另一套則負責處理空中交通」。

  空管中心和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已採用業界主流及先進的64位元(bit)作業系統,並非報道指的32位元。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現時安裝了16GB記憶體,可讓多個程式同時運作。我們必須強調,現時的作業系統完全足以處理現有及未來三跑道系統落成後的航空交通量。報道指系統「只能用4GB」與事實不符。

  電子紙條系統內的每個個別程式通常會佔用少於2.5GB記憶體,當電子紙條系統其中一個程式運作佔用多於2.5GB記憶體時,維護人員須多加留意。事實上,2.5GB並非記憶體的上限,而是維護人員設定需要加強監察系統表現的一項指標。

  新航管系統(包括電子紙條系統)每天可處理8 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舊系統的五倍和1.5倍,並支援將來包括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後帶來的航空交通增長,有助提升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和香港國際機場在區內的競爭力。

  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程式由奥地利供應商Frequentis開發,早於二○一二年在舊航管系統運作期間已全面投入運作,新航管系統正式啟用後,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經優化並被收納為其中一個子系統。新航管系統啟用六個月以來,一直二十四小時不停地運作,已經順利克服二○一六年底和二○一七年初節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帶來的挑戰,亦充分證明了其表現。

  民航處一直按國際慣例、有關承辦商建議,及具體運作經驗和情況,安排維護人員為航管系統的各子系統進行定期維護程序,包括密切監察各子系統(包括電子紙條系統)實時表現和功能,和適時為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內各工作席位進行各項檢查及維護工作。民航處一直致力維護航空安全,並已積極為新航管系統進行維護程序,系統會自動顯示系統各項實時表現和狀態。民航處會繼續採取各項措施,包括適時安排額外的檢查,以保障系統安全、可靠和穩定運作。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