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扶康會第十三屆「香港最佳老友」運動電能烹飪比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扶康會第十三屆「香港最佳老友」運動電能烹飪比賽的致辭全文:

葉恩明醫生(扶康會會長)、莊偉茵總裁(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郭鍵勳博士(扶康會主席)、施家殷副主席(扶康會副主席)、曾鈺成大紫荊勳賢、田北辰議員、郭家麒議員、張超雄議員、陳恒鑌議員、麥美娟議員、林卓廷議員、邵家臻議員、容海恩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最佳老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扶康會的年度盛事--「香港最佳老友」運動電能烹飪比賽,透過輕鬆和生活化的方式,促進智障人士與非智障人士彼此認識、了解,從而推動傷健共融。

  首先,我衷心感謝積極推動香港康復服務發展的扶康會,每年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烹飪比賽,作為「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的旗艦項目,搭建平台讓傷健人士以一對一的方式建立友誼。烹飪比賽已踏入第十三屆,亦欣逢今年是扶康會成立四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的賽事吸引逾百人參加,包括中學、特殊學校、家長自助組織、企業、社區人士,以及由「最佳老友」組成的隊伍,覆蓋面之廣闊,令人鼓舞。

  「香港最佳老友」運動是鼓勵智障人士與非智障人士成為朋友,透過一起參與活動,加深彼此的了解。扶康會於二○○四年獲「國際最佳老友」(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美國總部邀請及授權,在香港獨家推行「最佳老友」運動,可見貴會的貢獻在國際間備受肯定。

  「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現時共有22個分社,包括11個大專院校分社、六個中學分社、四個企業分社及一個社區老友分社,配對老友已累計接近2 000對,可見運動深入社群。更難得的是在二○一五/一六年度,香港成為全亞洲最多學校分社參與的地區,說明青年人踴躍支持本運動。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已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措施,加強殘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們全面融入社群,以體現《公約》的精神。

  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此外,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在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60億元,增幅超過一倍。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64.6億元。

  為切合殘疾服務使用者老齡化的需要,政府自二○一○年度起共增加經常性開支約二億五千萬元,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強院舍和日間訓練單位的照顧及護理人手,及提高「醫生外展到診計劃」的資助,加強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的巴士服務等。

  為加強對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持續為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增撥資源,今年亦會在每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額外增加日間照顧服務名額;並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以提供外展服務,為居於社區但缺乏支援的殘疾人士進行需求及風險評估,並及早介入,按其實際需要提供合適的社區支援服務或轉介至其他的服務單位。

  硬件方面,我們致力透過33個發展項目以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增加超過14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的範疇,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為確保康復服務與時並進,政府會待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作中長期的服務規劃;更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預留撥款,特別是預計將完成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和日後「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將提出一系列需要額外資源實行的措施。這舉措突顯本屆政府對於長者和殘疾人士福祉的重視和承擔。

  要締造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除了靠政府的短中長期政策措施推動外,亦有賴社會各持份者的努力。深具專業精神的扶康會,正是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此,我祝願今年的電能烹飪比賽和「香港最佳老友」運動圓滿成功;扶康會會務蒸蒸日上,與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建立一個更平等、更共融的香港。多謝大家。



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