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出席「探索綠悠遊」啟動儀式後,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迪士尼樂園)和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來到迪士尼這間以探險歷奇為主題的新酒店。迪士尼的擴建計劃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已經通過,我希望迪士尼樂園會有更豐富的內容,使香港市民和旅客可以有新的旅遊體驗和享受。

記者:局長,想問問今日有線股東大會通過了股權變動,局方何時可以處理有關的股權變動申請?收費電視牌照方面,有線亦表示會接受,這方面何時能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大家都看到新聞,有線電視的控權公司,即有線寬頻(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的股東會,通過了有線寬頻的注資方案。這個方案其後亦在董事局會議中通過了,董事局亦通過了會領取續期牌照。我剛剛接到同事的通知,有線電視已經簽署了新的續期牌照,我們亦已收到了。

記者:股權變動申請,局方甚麼時候會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所有持牌機構的股權變動都需要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審批的,他們會根據條例和既定程序去審批,我相信通訊局會繼續處理。

記者:有線電視表示希望七月底審批可以完成,有沒有可能可以做到?如果審批需時,會否擔心會影響公司,例如會有人手流失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過,通訊局會根據條例和既定程序去處理,我相信通訊局會盡快處理有關的申請。

記者:(收費電視牌照)六月一日便到期,時間會否太緊迫?局方有沒有和新投資者再會面,了解他們接下來的過渡程序,或服務的動向將會是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你指的六月一日,我相信是指收費電視牌照方面(有線電視現有牌照將於五月三十一日屆滿)。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已經收到有線電視續期牌照的簽署,即是說,牌照已經是有效,會繼續的。

記者:會否再和新投資者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到,通訊局會就新投資者或任何股權變動進行審批,他們會根據條例和程序進行有關工作。

記者:局長,早前你曾表示七月後可能會與太太去旅行,離任前能成功保住一間電視台,你會否覺得是一件開心的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很希望香港的電視服務能夠多元化,以提供更多選擇予香港市民。無論作為局長,或在將來會離開政府的情況下,我都希望能見到有更多優質(電視)服務給予香港市民。

記者:關於接收問題,有市民表示現時仍未能接收奇妙電視,局方會否留意這方面的問題?或是否滿意新電視台的接收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每一個新服務都需要時間磨合,我相信這些技術性問題,有線方面可以有足夠能力處理。我想或給大家一些時間,並向有線(方面)反映有關資訊,讓他們能夠有效處理這些問題。

記者:有些員工或會擔心新投資者上場,政策方面會否有大改動,局方有否忠告新投資者,例如在處理電視台接手方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任何持牌機構都是一個好僱主,我相信有線寬頻,無論是新或舊的股東,都會關注員工的福利。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