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良局「關懷長者心」地區安老服務計劃2017-18開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保良局「關懷長者心」地區安老服務計劃2017-18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陳細潔主席(保良局主席)、曹貴子總理(保良局總理及節目籌委會主席)、鄧宣宏雁總理(保良局總理及節目籌委會主席)、林承毅總理(保良局總理及節目籌委會主席)、劉陳小寶主席(雪肌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暨保良局顧問及雪肌蘭愛心義工隊及「愛心奉獻義工隊」主席)、陳黎惠蓮總理(保良局總理)、朱文忠總理(保良局總理)、顧東華總理(保良局總理)、袁文傑先生、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朋友:

  去年我為保良局「關懷長者心」地區安老服務計劃揭開序幕,今年也出席支持這個向長者哥哥姐姐送上關懷和祝福的活動。欣逢今年是保良局安老服務發展的30周年,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日子,使得這個自二○○五年起動的服務計劃更添意義。
 
  保良局安老服務發展至今30年,由一九八七開展第一間長者中心,到今日保良局已經有63個安老服務單位,包括社區支援服務、社區照顧服務及院舍照顧服務,遍佈港九新界。

  為慶祝服務發展30周年,安老服務將以「感恩同行迎三十‧『傳承』『創新』樂耆年」為主題,持續求進,透過一系列的亮點活動,包括大型地區義工探訪活動、藝術治療活動、提升長者膳食質素計劃等,回顧及整合30載的經驗,同時為未來的安老服務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關顧長者的身心需要,保良局於二○○五年起每年舉辦「關懷長者心」這個地區安老服務計劃,透過有心人和企業夥伴的贊助和提供義務工作,向各區的長者提供熱餐、購買物資、傳統節令食品、探訪、陪診服務等,以各種的支持連成一線,把關懷送到住在社區,特別是獨居及有需要的長者,令他們身心飽足。保良局這項「關懷長者心」服務計劃,正好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理念。自計劃推出以來,參與探訪的義工達7 542人次,而獲探訪的長者更達到15 109人次,成績令人鼓舞。

  香港所以有今天的發展,長者的貢獻功不可沒。為建立敬老、護老社會,並全力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本屆政府將安老工作提升為施政重點。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經常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20.3%。

  為讓長者過着積極、有意義的銀齡歲月,政府正多管齊下,推動積極樂頤年。例如推出和擴展兩元乘車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每程兩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務,從而鼓勵他們融入社區,更多於社區活動。計劃已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8萬5千(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數字),當中約103萬8千人次是長者,顯示計劃深受老友記歡迎。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約為12億元。

  此外,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隨着立法會於五月十八日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於翌日公布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已上調,並追溯至五月一日起生效。在長者生活津貼下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即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生效日期亦會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但基於實際運作考慮,包括需要時間提升電腦系統以實施有關優化措施,預計最早將於二○一八年年中實施。社署稍後會公布實施日期和詳情。
 
  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涵蓋長者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強本港安老服務規劃至二○三○年,預計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就此,政府更以前瞻性方式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突顯承擔。
 
  在試驗「錢跟長者走」模式方面,我們現正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務券數目增加2 000張至5 000張,以加強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我們亦於今年三月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與此同時,政府正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社署在26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均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2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9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當然,要老友記們活得積極又有姿采,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更需要家庭及社會上不同團體的共同付出,我要感謝保良局,一間富有經驗和充滿熱誠的機構,支持福利事業的發展,特別是提供多元化的長者服務。在此,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