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巡查水管更換工程最新情況
***************

  水務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表示,由四月十一日至今,該署巡查了80項進行中的住宅樓宇水管更換工程,當中有一項工程的部分軟焊接口使用含鉛焊料。該署已抽取有關樓宇的水樣本進行測試,結果證實樣本的鉛含量符合世界衞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

  上述工程涉及更換樓宇內約60米長的公共喉管,並不涉及個別單位的內部喉管。水務署立即將事件及水樣本測試結果通知有關業主立案法團,以便通知住戶。此外,涉事的持牌水喉匠已更換不合規格的物料。水務署正深入調查該宗個案,並會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採取適當行動。

  至於四月十日深水埗一幢住宅樓宇的內部供水系統水管更換工程中發現使用含鉛焊料的個案,水務署的調查結果證實有關持牌水喉匠違反《水務設施條例》,其牌照因此已被取消。

  自二○一五年發生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以來,共有六名持牌水喉匠因違例使用含鉛焊料而被取消或暫時吊銷牌照,其中一名為上述深水埗個案中的持牌水喉匠、三名涉及二○一五年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其餘兩名則為非住宅樓宇進行水管工程。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監控水管更換工程的物料和施工,水務署今日向業界發出有關水管更換工程優化機制通函,要求業界加強監管水喉接合方法、使用經預先處理的配件,以及每日向水務監督提交軟焊接口快速測試結果。該份名為「同位更換水喉工程」通函載於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tc/plumbing_and_engineering/circular_letters/index.html)。

  發言人說:「水務署會繼續致力巡查進行中的水管更換工程,亦會加強與水喉界從業員的溝通,讓他們更了解在水管更換工程中使用適當焊料的重要性。」

  如有查詢,可致電水務署24小時熱線2824 5000或電郵至wsdinfo@wsd.gov.hk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