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除積水預防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再次呼籲市民,雨季期間需防止積水,預防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等蚊傳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暴雨和水浸過後,及時清除戶外及家居的積水對杜絕蚊子滋生至為重要。市民應養成良好習慣,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積水,以及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甲、登革熱

  在五月十九至二十五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曾到泰國。截至昨日(五月二十五日),今年的31宗個案中,約三分之一從泰國傳入(10宗),其次是菲律賓(五宗)、印尼和斯里蘭卡(各四宗),至今沒有錄得本地個案。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泰國今年至今錄得11 062宗個案,新加坡1 067宗,日本67宗(一月二日起)。

  在本港,每月「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從三月份的0.1%,升至四月份的1.8%。五月份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個別地方的指數已超過警戒線(20%),即四級中的「三級」,表示該監察地區超過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紋伊蚊」滋生。這些地區的市民特別是居民或在該區工作的市民,應檢查家居或工作間,清除蚊子可能滋生的地方及積水。

乙、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留意到,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將印度重新分類為四類地區中類別二的國家,即被列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地區(受影響地區)。世衞的寨卡受影響地區分類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便覽。

  發言人說:「市民應繼續留意有關地區的情況,並在外遊期間注意署方一直發出的健康建議及特別須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有關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了解詳情。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8分